月薪3萬也做得到!「5122法則」錢分4筆,存下100萬還能定期出國玩

作者擁有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證照,是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公益/私益信託設立諮詢,及在企業推廣EAP員工協助方案:員工理財教育與諮詢。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員工理財規劃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聯絡信箱:jose.b123@gmail.com
網站:https://ifacfp.com/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 
圖片來源:tao_zhyn@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做財務規劃的目的就是有計劃性的規劃財務資源,但它也不等同於一毛不拔,而是花所該花的錢,讓自己過有品質的生活。在每天的生活花費外,同時也可以為未來的財務目標做準備。要完成未來的財務目標靠的不是運氣,而是提早做計劃。經過有計劃性的開始,並有紀律地把收入的部分金額投入儲蓄與投資,為財務目標做準備,讓投資在時間累積下產生複利效果,才能事半功倍,讓我們在需要的時候,有足夠財務資源做支撐,過一個快樂富足的人生。

當我們清楚收入與支出的現況後,可以開始做預算上的分配,你可以參考「5122原則」來做比例上的分配,例如:

日常生活的開銷:50%
年度支出費用:10%
財務上優先的儲蓄投資:20%(先提撥進入儲蓄投資而非每月收入剩下的才來做投資)
生活品質上的開銷:20%

假設家庭每月的收入本人是35, 000元,配偶是50, 000元:

當你用這樣的方式記帳,並做分析管控以後,至少記帳三個月以上,就能清楚自己個人或家庭的現金流向,降低意外的支出。

做財務管理並不是要你拚命節衣縮食,讓自己生活過得很沒有品質,而是希望你可以在日常生活開銷之外,也能為未來做準備,因此不是要你什麼錢都不敢花,而是要有計劃性的消費。

例如你預定一年後全家去日本旅遊,你可以在每個月的生活開銷中省下一筆錢,累積一年後再來旅遊。這種計劃性的消費模式,將可以讓你減少意外的支出,讓更多的財務資源可以投入到儲蓄與投資。

5122原則最重要的是要你養成先儲蓄後消費的習慣:每個月薪水入帳,就先把收入的20%投入儲蓄投資帳戶內做投資,而不是到了月底把錢都花完了,再看是否還有剩下的錢來做儲蓄投資。當然這個比例是可以因應個人與家庭的收支狀況做調整,你可以透過記帳的方式找到一個你適合的比例,也許你每個月可以用來做儲蓄投資的錢,可能還多於預計的20%也不一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