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多月前才上萬點,現在每天大跌...4個原因,告訴你台股弱在哪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台股這陣子的走勢也許有點渾沌,若放在同樣的天秤來看,先不跟歐美國家比較,單與鄰近的日本、香港、大陸甚至部分東協國家比較,很顯然地,台股表現遜色許多,究竟出了什麼問題?此刻值得進場承接嗎?很多朋友有同樣的疑問。

我想,台股弱勢的原因有四個,與大家分享:

一、關於股票的證所稅及多重稅率,政府的稅負不輕,計算又複雜,徒增困擾,導致許多資金流出。

二、大陸的紅色供應鏈崛起,許多台灣企業的優勢逐漸流失,本益比自然下降很多,公司市值低落,籌資困難,競爭力也下降。

三、當局政策不善待資本市場,也不鼓勵新公司掛牌,IPO掛牌扣稅或興櫃股票,賣出張數多於99張,扣稅、二代補充健保稅、股利可扣抵稅也減半,凡此種種對持股者剝好幾層皮。投資人要不是將錢流出,尋找更好的市場標的,不然就化身為外資(減輕稅負)離家出走了。

四、政府未推動重大經濟建設或協助主流產業,任業者自行單打獨鬥。我們的企業家熟悉面孔仍然是張忠謀、郭台銘、施振榮,然而對岸的企業家都是三十至四十幾歲,單是年紀及精力 衝勁,我們就輸了一大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