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我睡得很好》台灣人居然全球第五幸福?來看看「幸福評比」超瞎真相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來源:中華民國總統府網站
圖片放大

看到媒體上報導,馬英九總統和財政部長張盛和紛紛表示,馬政府執政7年歷經金融海嘯及歐債危機,國際各國都很痛苦,去(2014)年台灣人民痛苦指數是全球倒數第四,相較起來台灣表現很不錯,因此馬總統說他晚上都睡得好。

到底這幸福指數是什麼安眠藥,居然可以讓馬總統夜夜好眠。根據彭博(Bloomberg News)訪調經濟學家所做調查,通膨和失業是讓消費者不快樂的2大因素,痛苦指數越低的國家越幸福。

有趣的是,如果讀者把這個表攤開來看,全世界最幸福國家居然是泰國,理由是失業率低於1%,這樣好成績背後理由又是什麼?

事實上,彭博也探討過這個問題,因為泰國沒有所謂失業補助金,所以一般人不可能失業太長時間,失業的人只要進入所謂非正式部門(就是一般家庭工作、農務等),或是找兼職,譬如如果你失業了,回到家鄉跟父親一起養魚,一周至少一養一小時,這樣也算就業。

但實際上,這樣的常識跟一般人認知不同,畢竟傳統初級產業中,普遍存在有工作但工時不夠長的問題,也就是賺不夠得溫飽,還有遇到淡季就大量失業的情況。

這樣的情況已經不是特例,自 2011 年開始,泰國失業率就一直在 1% 以下,自泰國官方開始公布數據以來,歷史上失業率最高的記錄是發生在 2001 年1月,當時失業率為 5.73%。

看到這邊讀者應該很清楚,所謂泰國的低失業率,事實上只是統計數據所出現的一種迷思,也就是說已開發國家中民眾普遍認知的就業,跟泰國統計的就業是不一樣的,因此在這樣亮麗的低失業率背後,並不是高薪資所得和高經濟成長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