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油價崩跌通縮就來了》還在聽經濟學家鬼扯?難怪你投資不賺錢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油
(攝影:程思迪/商業周刊)
圖片放大

近期全球金融市場焦點都放在油價、俄羅斯和新興市場,三者共同點就是跌跌跌,但這或是世界末日嗎?就筆者來看,這應該是一個極好的進場點。

網路上有財經專家說,全球經濟已經陷入通貨緊縮,且新興市場面臨資金乾枯,地緣政治風險造成總和需求的驟降,加上日本和歐洲不顧一切以鄰為壑的貶值毒箭,配合上美國即將調高利率,都會引起大災難。

看到這邊,如果你是死記經濟學教科書的人,肯定會點頭如搗蒜,而這樣說法背後的邏輯就是,因為油價半年來腰斬的崩盤,引發的物價下跌的普遍預期心理,使得大家預期物價會持續下跌,按照經濟學定義,這當然算是通貨緊縮,且通貨緊縮的惡果遠遠高於通貨膨脹。

這樣的說法很不巧的,馬上被美國聯準會打臉。聯準會主席葉倫在18日的記者會表示,油價重跌有利於美國經濟,對通膨則僅有短暫影響。他認為,低油價對消費者帶來的正面影響可比減稅。低油價的影響可能擴散至核心通膨率,但「我們認為這些發展只是短期因素」。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俄羅斯危機,葉倫表示就算有衝擊,影響也會非常小。再者,俄羅斯倒債機率極低,畢竟連歐元區的希臘都沒有倒了,何況是俄羅斯。即使不考慮國際上直接或間接投資,俄羅斯目前外債約6千多億美金,如果讓俄羅斯倒帳,第一個倒楣的就是歐美。

回過頭來,你應該會問:為什麼同樣一件事情卻有兩種不同解讀?

雖然有人罵經濟學是一門自high的學問,因為十個經濟學家對同一件事會有十一種不同解釋,但市場實際只會有一種方向,那就是掌握大資金的人所認同的方向,而聯準會所闡述的就是目前市場大咖所認同的說法。

首先,油價會導致物價通縮,這道理不盡然,因為物價不完全是因為成本的變化而上漲或下跌,就像現在油價跌,但台灣許多食品也並沒有跟著走跌,因為需求還是很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