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也會發紅包?保險公司賺錢,你買「分紅保單」就能吃紅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
http://forum.i835.com.tw

「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i835.com.tw

來源:保險e聊站
圖片放大

根據保險法第140條,保險公司可簽售分紅保險。民國92年開始到現行的保單,分為「不分紅保單」,以及「分紅保單」,其紅利是以保險公司經營分紅保單的績效分配而來的。當保單有盈餘,保險公司則會依此保單獲利狀況分配其紅利盈餘及比例。

分紅保單載有紅利給付的方式,有四種,在簽約時,可以由保戶自行選擇。下列舉例:

小明買了一張保額100萬元,繳費20年期的終身壽險分紅保單,保險公司於會計年度末計算保單週年紅利,每人可得1,000元(註1),依據小明當初選擇紅利給付方式,介紹四種紅利給付類型

◎現金給付:保險公司應按時主動以現金給付,若未按時給付時,如可歸責於保險公司者,應按年利率一分加計利息給付。

※小明領取1,000元現金。

◎購買增額繳清保險:以紅利購買保險,增加原保單的保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