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頂樓加蓋的房子,怎麼算出合理價格?

說起買房子,你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與其被恐懼和貪婪淹沒,不如學會看屋和議價技巧,理性評估。人氣講師邱愛莉分享看屋、議價技巧與理財心法,幫你一步步完成自己的買屋夢想。

2018年新書《小資族大翻身》甫出版即榮登暢銷榜,無私分享8年從20萬滾出資產4000萬的賺錢筆記。

攝影:House123 邱愛莉
圖片放大

許多人都喜歡頂樓加蓋的大空間,但是對於頂加應該加多少錢卻很困惑。雖然許多頂加都強調是舊違建,短期沒有被報拆的風險,但畢竟還是屬於違建的空間,如果真的要買,到底應該加多少錢才合理呢?

頂樓加蓋的房子有以下兩種合理價格計算方式:

一、將加蓋坪數當成1/3價計算:

這是一般比較常用的計算方式(有些人甚至把加蓋坪數當成1/2價計算,但我比較不建議)。如果你看的物件是公寓4樓+5樓頂加,若4樓的權狀坪數為30坪,行情為每坪27萬,5樓頂加坪數為20坪,則4樓+5樓頂加的合理價格推算為:

30坪×27萬 + (20坪×27萬)/3=990萬

二、比照同棟2樓的價格計算:

這是我自創較為安全的估算方式。雖然頂樓加蓋的使用坪數較大,但是畢竟頂樓加蓋還是違建,就算舊違建列管為「緩拆」,並非「不拆」,因此處理上還是保守點較好。


你可以查詢鄰近區域條件相仿的公寓2樓的成交行情,再乘以權狀登記坪數,則可以抓出頂樓+頂加的合理價格。以上述的例子來說,如果同棟的2樓行情為30萬/坪,則4樓+5樓頂加的合理價格為:

30坪x30萬=900萬

這樣的算法之所以比較安全的原因是:你用 2 樓的價格買頂樓,雖然多爬幾層樓梯,但也換來頂樓加蓋所增加的使用坪數。通常這樣的計算方式會比第一種將加蓋坪數當成1/3價計算的算法還低,但對買方來說比較安全。兩者相差接近百萬!重點是,我每次以這樣的算法當成目標價,還是有很大的機會買的到,為什麼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