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你嫌棄利率有多低!想要有錢,絕對不可以拋棄「定存」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錢

很多人都以為存款很簡單,但是常常在理財講座上,問一聲「什麼是零存整付?」卻沒有多少人答得出來,反而問「定期定額」還比較多人知道。在金融產業的利益引導之下,最基礎的存款常識,卻反而薄弱了,畢竟賣基金或保單才有賺頭呀!

一般人想到存款,不外乎就只知道有活期存款(活存)和定期存款(定存)的差異,而兩者之間的差異,就在於有沒有約定存款的期限,活存隨時可以存、取,定存則有約定一定的期限,例如一年期的存款,如果還沒到期卻想要領錢,就得解約。

整存整付

不過其實定存還有許多種類,一般最常見的定存方式叫做「整存整付」,也就是一次把所有本金存進銀行,到期之後再一次把本金與利息一次提領出來。整存整付的方式通常用在一筆資金有明確的動用時間,例如一年後要出國,就可以將該筆資金一次存進銀行,到了需要動用之前,定存到期領回本利和進行運用。

在台灣銀行的網路銀行分類裡面,一年以下稱定期存款,一年以上稱定期儲蓄存款,如果超過一年以上,請記得選定期儲蓄存款,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固定利率1.355%,但同樣一年期的定期儲蓄存款,固定利率則有1.380%,定期儲蓄存款利率會比較高一點。

存本取息

而整存整付的變形,就是「存本取息」,也就是一次把所有本金存進銀行,但是每個月都領出利息。存本取息的方式通常用在退休後,領到一筆為數不少的退休金,就以存本取息的方式,將退休金存進去,每個月領取利息作為生活費用。

零存整付

最後,還有一種定存的方式,叫做零存整付,這種存錢的方式其實很像是買基金的定期定額,每個月固定存進一筆錢,到期後則一次把本金與利息提領出來。零存整付的方式通常用在新鮮人存第一桶金,或是存每年固定的大筆支出,像是稅金、保費,例如你知道每年大約要繳12萬的稅金,那麼就可以每個月零存1萬元,一年後可以拿回12萬的本金加上這段時間內的利息。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