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方法,讓你從此不必再問「現在可以投資什麼?」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也就因為這樣,投資人總是在看到股市上漲了就進場買股票,看到股市下跌了就趕快把股票賣掉,結果卻是買的時候其實已經漲高了,賣的時候卻也已經跌了不少。以整個市場來看,投資人選對了標的,但選錯了時機,結果就很難看了。那投資人該怎麼辦呢?

DALBAR就發現,與其自己在那裡猜哪裡是高點或低點,總是會受到自己情緒的干擾,不如採用最機械化的定期定額投資策略,就能獲得不錯的績效了。


很顯然的,現在這麼多人開始想要投資股市,代表的是整個市場的氣氛很樂觀,這不見得就是股市的高點,因為樂觀的氣氛可能可以持續個四五年,就像是2002到2007年的美股,但是很顯然的是,最好的投資時機已經過去了。

那該怎麼辦呢?其實投資人該問的,並不是現在還可不可以買,因為如果知道未來會繼續漲或是會反轉下跌,那就比無法預測行情走勢的巴菲特還要厲害了。所以問了這個問題,也不會有人真的知道答案。

投資人真正該思考的是,要怎樣讓自己的投資別受到情緒所影響。看著指數不斷創新高,自己卻沒有把錢投資進去,一定會覺得很想要買股票,怎麼可以看著大家都賺錢了自己卻沒賺到呢?但是就像是DALBAR的分析所發現的情況,大多數憑藉著自己的情緒去投資的人,績效往往很難看。

所以投資人可以藉由一些策略,來讓自己的投資行為不要受到情緒的影響。定期定額就是一個不錯的策略,每個月投入固定金額,在高點的時候能買的股數比較少,低點則可以買到多一點的股數,投資人不會因為情緒而影響行為,但是卻已經有了降低持有成本的效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