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空頭遭軋、美元探111!日銀:不樂見貨幣續貶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Thomson Reuters報導,日本央行(BOJ)副總裁岩田規久男(Kikuo Iwata)21日在日本上議院財政與貨幣政策委員會發表評論時表示,持續走貶的日圓匯率不必然對日本經濟有利、因為弱勢貨幣潛藏一些副作用。岩田表示,日銀期待藉由薪資、生產力上揚(而非依靠弱勢日圓)去達成2%通膨目標。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月10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召開高峰會當天雖未直接批評日本匯率政策,但他先前曾說BOJ的量化寬鬆政策等同於匯率競貶。日本財長麻生太郎2月17日表示最快將在4月啟動美國、日本雙邊經濟對話,聚焦經濟政策、基礎建設、能源以及貿易。

道瓊社報導,麻生2月1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聯準會(FED)曾在全球金融危機期間實施量化寬鬆政策、造成美元走貶。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截至2017年3月14日為止當週美元淨多單金額自前一週的152.6億美元升至175.9億美元、創1月底以來新高。其中,日圓淨空單自54,700口跳升至71,297口、創1月中旬以來新高。

美國財政部將於4月中旬提出半年度匯率報告,包括日本在內等貿易夥伴是否會被指控操縱匯率備受外界矚目。

美國駐世貿組織(WTO)代表3月8日發表新聞稿表示,日本若能大舉執行結構性改革、必能協助解決全球貿易失衡問題。2016年美國與日本的貨品貿易赤字高達689億美元、僅次美國、中國雙邊貿易逆差金額。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3月16日表示川普政府不想啟動任何貿易戰,美方只是想導正傷害全球最大經濟引擎的不公平貿易關係。他說,導正像中國等國操縱匯率以獲得貿易競爭優勢的不平等現象事實上將會刺激全球成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