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剛回穩,美國頁岩油又要增產!倘若油價又大跌,這5支ETF別再錯過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開車 塞車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2016年初,也就是一、二月的時候,當時的油價經過了2014與2015年大跌的空頭洗禮,竟然還不斷破底震驚了股市,整個美股大盤為之震盪,跌幅之深甚至創下了兩年來的低點。

那時候的油價寫下了26點多的新低價後,留下長長的下引線,自此開始走向上漲之路,一路到現在的56美元一桶。

還記得當時OPEC堅持不減產,想用低油價把美國的頁岩油業者趕出市場,結果沒有完全成功......但也不算失敗。(因為確實有逼退了一些頁岩油的開採廠商)現在當OPEC達成減產協議後,美國頁岩油業者捲土重來,市場傳出消息,因為去年的油價大漲,讓這些廠商更有籌碼和銀行談判!得到了更高的信用額度!(說白點,銀行現在更願意借錢給這些公司了。)

所以這些廠商有更多子彈能投入生產,準備增產頁岩油,來搶OPEC的市佔率!為什麼頁岩油開採非得美國主導不可?頁岩油這生意為什麼會由美國主導?這問題一定有很多讀者好奇,明明擁有最大的土地面積不是美國啊!中國或者歐洲大陸難道不能主導這一切嗎?

分析幾點如下:

第一、根據美國能源部推估,俄羅斯、中國、阿根廷等國都藏了大量的頁岩油與頁岩氣,甚至都超過美國。但美國有地質環境和經濟制度上的優勢。

例如:地質環境上的優勢是美國頁岩油埋得「比較淺」。美國頁岩油多半離地表僅有1500公尺,全世界蘊藏最多頁岩氣的中國卻埋在4000公尺深,而且位在西部缺水區,並不是位在沿海地區。因此難以使用需大量水資源的「水力裂解法」,採集更加困難。

第二、歐洲頁岩油氣受限於環保法規,以及所有權規定,所以大型企業並不容易開採。美國則是各州的法令不同,因此有些州能大力開採。

第三、許多國家將能源視為戰略政策,將能源公司嚴密監管或直接由政府經營,美國自由的資本主義制度,卻能讓中小企業爭相開採,搶著提供更好的服務。

因此在美式資本主義之下,頁岩油就成了美國新一波的金礦(或是戰場)。

最近一年的油價大漲,相信讀者都知道,美國原本停產的頁岩油業者,在這個價位已經可以獲利,與OPEC的戰爭看來極可能再來一次!在這波激烈的爭奪戰之下,如果你認為油價2017會大漲特漲,延續去年的漲勢,可能會讓你失望了......

圖為紐約輕原油週線圖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