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勝選都一樣?專家:美選後陷衰退、股市恐跌20%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總統大選首場辯論本週一(26日)登場,然而有人悲觀表示,不管是誰當選,美國經濟都可能面臨衰退,美股恐怕會大跌20~25%。

CNBC 23日報導,NorthmanTrader.com的Sven Henrich回顧1960年以來資料,發現新總統上任之初,碰上經濟低潮的機率高達七成。他接受CNBC「Futures Now」訪問說,從歷史經驗看來,此一趨勢不利市場,經濟陷入衰退,股市通常會大跌13~40%。

Henrich判斷,可能是新舊總統轉換之際,消費者的不確定性影響經濟,但是他也強調本次大選與以往不同,會提高經濟衰退風險。他說,這次大選的候選人,不管是希拉蕊或川普(見圖),都沒有獲得多數人支持,因此不管是誰勝選,明年一月美國都會有多數人不支持的新總統。

Henrich也對市場抱持疑慮,他說儘管美股主要指數都徘徊在歷史新高附近,但是漲勢相當侷限。由「價值線幾何指數」(Value Line Geometric index) 看來,此一指數不從市值、而從等權重(equal-weight)基礎追蹤股價,發現儘管標普500和那斯達克指數頻創新高,整體市場或多數股票並未隨之創高,出現負背離(negative divergence)現象,模式與2000年科技泡沫時期非常相似。

他預測,若是美國真的陷入衰退,股市可能會下跌20~25%,也就是說,標普500指數或許會跌到1,630點。作為對照,23日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57%、收2,164.69點。

美國即將在9月26日舉行總統大選首輪辯論會,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其中一人若能明顯勝出,已經在高檔盤桓一陣子的美股,有望因而向上突破或往下摜破最近的整理區間。

CNBC 23日報導,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22日晚間在接受「Fast Money」節目專訪時指出,川普的聲勢明顯還在上漲中,過去一年他就一直堅信川普會當選總統,而川普也很有機會藉由週一的辯論爭取到更多人氣,民調支持會顯著上升。然而,岡拉克坦承,川普週一也有可能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岡拉克警告,假如川普當選總統,金融市場恐有往下波動的風險,因為不少人都認為,若川普得勝,全世界也會跟著完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