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普遍高於成熟市場、利差仍有收斂空間》新興債物美價廉,後市續看漲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今年債市可說是一片長紅,不論是高信評或低信評的各類債券統統上漲,投資人一定會關心接下來的市場如何變化?且讓筆者一一說明。

今年以來市場壞消息不斷,接下來市場也不會比較平靜,9月Fed(美國聯準會)會不會突然升息?10月義大利修憲公投會不會導致另一波「脫歐」危機?11月美國大選結果等,在在讓投資人想尋找資金避風港,債券市場自然是第一個想到的去處。

許多投資人有股票與債券是「蹺蹺板」的概念,也就是一邊漲,另一邊就會跌,這樣的說法其實大有問題。會與股票形成「蹺蹺板」的,其實只有高信評的債券(也就是投資等級債券),低信評的投機級債券往往是與股票同漲同跌,而非「蹺蹺板」現象。今年股市黑天鵝一堆,投資人若基於避險考量會多買成熟國家公債或投資級債券。

然而目前歐洲、日本等先進國家的公債殖利率已轉為負值,美國公債殖利率雖仍維持正值,但也已創下歷史新低。超低的公債殖利率意味著這些國家的債券已經漲得太高了,顯然不是避風港的好去處。而以成熟國家企業為主的投資等級債,在歐、美企業獲利普遍不佳的情況下,投資等級債的收益相對也壓縮了。反觀風險較高的新興市場債、高收益債等信評較低的債券,其今年的績效表現卻更勝投資級債券(詳見表1),這顯然不是「蹺蹺板」現象可以解釋的了。

打從去年以來,全球已有20幾個國家降息,尤其以新興國家居多,像台灣就已連續4季降息。一般投資人多有降息有利於債券的概念,然而降息往往也會讓投資人聯想到是為救經濟,不見得是正面訊息。不過這波許多新興國家的降息是因為通膨壓力減緩,因此把過去過高的利率降下來,反而是有利於市場。再加上新興市場經濟已逐漸好轉,先進國家經濟卻還在往下掉,相較於已漲過頭的成熟國家公債,新興市場債券更顯得物美價廉,促使這波新興市場債表現亮眼。

但投資人也不免擔心,新興債會不會漲多了?如前面所言,新興國家經濟正從谷底翻升,目前主要新興國家中也都不至於有違約問題,加上新興國家利率普遍遠高於成熟國家,新興債未來仍有利差收斂的空間(意謂新興債還有上漲機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