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陞破局早有玄機》為何併購消息一出,股價不往收購價128靠近,反而一路跌?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下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上週股市新聞中,鬧得最沸沸揚揚的一樁就是樂陞公開收購案的破局。用「破局」二字,是相信公司經營高層不知情,但更多人合理懷疑,這是一樁假收購真炒作的騙局。無論是何種原因,投資人都是不該參與的,因為裡面實在疑點重重。

國內第一件公開收購案應該是民國92年的台灣慧智案。當天見報標題非常聳動:「台灣慧智股票即將灰飛煙滅」。九點開盤,台灣慧智股價跌停開出。我仔細看了一下新聞內容,原來是台灣慧智準備要把整個公司賣給海外的致達科技,收購價14.5元。奇怪?開盤跌停價12元,不是比收購價低嗎?如果買進,屆時依約賣給致達科技,不是一股現賺2.5元?那麼,為什麼會跌停呢?只是因為標題太嚇人嗎?

我決定大膽買進,不賺白不賺。果然,市場上慢慢有些聰明人搞懂了,開始陸續有買盤,九點半,跌停打開,直衝漲停。後來,投資人都知道公開收購案其實就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買進就穩賺,也就不會再發生開盤跌停的烏龍事件了。不過,見報當天的股價大概就幾乎等於收購價了,大家若非事前知情,根本已經賺不到錢了。

樂陞案最令人費解之處,在於見報後,股價居然沒有迅速來到收購價128元附近,反倒一路下跌。(編按:見報前股價約100上下,9/5收51.3元)有些投資人完全沒警覺心,還以為跌得越多,賺得就越多。因為不是完全收購,公司還宣稱,如果證券帳戶裡只有一張樂陞股票,就會「保證」收購,害很多投資人到處去各證券商開戶,然後各買一張。到頭來真是賠了夫人(時間)又折兵(股價)。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