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浩鼎到葡萄王...五大上市櫃公司弊案的啟示:投資極難,該看懂的不是財報,而是...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

投資 理財 賠錢 基金 股票 債券 股市 現金 下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雖然已進入2017年,但我們仍要帶大家回首2016年台股幾家公司出現的經營與誠信危機。

浩鼎事件: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創辦浩鼎生技製藥公司,2016年3月被踢爆涉嫌內線炒股,士林地檢署依貪污罪將翁啟惠起訴,另依違反證券交易法起訴浩鼎董事長張念慈等5人。

樂陞可轉債案:2016年5月31日,樂陞科技大股東日商百尺竿頭數位娛樂有限公司,宣布以溢價22%,每股128元的價格,收購樂陞科技。但8月31日,百尺竿頭卻付不出錢來,惡意違約交割。這起收購案,檢調查出樂陞早在去年初就開始布局,先在去年3月發行的樂陞4、樂陞5、樂陞6可轉債,總發行額共20億元,其中,除了樂陞6發行額度為10億元,其餘2檔皆是5億元。為了抬升樂陞的股價,董事長許金龍還找「國票百億大盜」楊瑞仁(現改名為楊博智)幫忙,楊事先幫樂陞的大股東鄭鵬基炒股,再透過介紹幫許炒股避險。目前樂陞案仍在偵辦當中,許金龍也被檢調提訊當中。

兆豐銀弊案:兆豐金控紐約分行因涉嫌洗錢等違法情節,遭到美國紐約州金融廳開罰1.8億美元,全年獲利縮水1成以上,而兆豐銀前董座蔡友才於任職期間怠忽職守並從中牟取私利,遭台北地檢處起訴求刑12年,且要2.5億元天價交保收押。

復興航空案:復興航空無預警停飛並宣布解散,造成股價大幅震盪,前民航局局長張國政於2016年11月底召開記者會,宣布自己有意組團隊接手興航,最後卻不了了之。興航於2017年1月11日股東臨時會強勢通過公司解散、股票下市、員工資遣三案,擁有67年歷史的興航,走入歷史。

葡萄王案:上市醫療保健品生產公司葡萄王傳出將過期保健食品改標販售,檢方105年12月31日凌晨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諭令葡糖王董事長曾盛麟新台幣200萬元交保。另近期傳出葡萄王子公司葡眾公司,曾以32億元向太子建設購買內湖一棟辦公大樓,作為葡眾營運總部,葡眾買地時,曾支付上千萬元佣金給第三方仲介人,期間傳出疑有詐領弊端,檢調搜索葡眾及總經理曾美菁住所等5處,約談曾女及太子建設主管5人到案,朝詐欺等方向偵辦。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