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田坦承負利率未能有效拉抬通膨展望,新招數是..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過去幾年以來主要國家央行為何只能對「2%通膨目標」流口水?難道,真如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所說的是因為「央行打擊通膨信用太好」?有多少投資人注意的,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8月26日在傑克森洞(Jackson Hole)釋出調高通膨目標的風向球

Fed自2012年起明確定義所謂的「穩定物價」指的是個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須年增2%。自2012年5月起核心PCE年增率就不曾觸及2.0%、截至2016年7月為止已經連續第51個月未達目標,核心PCE年增率已連續第5個月持平於1.6%。

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偏愛的「專業預測者調查(Survey of Professional Forecasters;SPF)」8月12日公布,2016年第3季核心PCE通膨預估值自3個月前預期的1.7%下修至1.6%、2016年第4季也自1.8%下修至1.6%。根據專業預測者的最新預測,即使到2017年第3季核心PCE通膨也僅能升至1.9%。

2016年8月美國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當中的1年期通膨預期自7月的2.7%降至2.5%、創5月(2.4%、創2010年9月以來新低)以來新低。今年1-8月平均值為2.6%、創2009年以來同期最低紀錄!

未來5年通膨預期自7月的2.6%降至2.5%、平1979年開始統計以來最低紀錄(註:今年2、4、5月也是2.5%)。今年1-8月平均值為2.6%、創1991年以來同期最低紀錄!

葉倫擔任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期間主管經濟研究部門的威廉斯(John Williams;現任舊金山聯儲總裁)在SPF發布三天後(8月15日)發表專文指出,最直接處理實質自然利率偏低現象的方式就是央行調高通貨膨脹目標抑或鎖定名目GDP。

如果嫌調高通膨目標太過激進、至少現階段應該先昭告天下2%通膨目標是對稱的。所謂「對稱」指的是2%並非天花板、應該允許它在一段時間內高於目標。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6月22日發表報告建議Fed在決定政策利率走向時應允許通膨目標暫時超標。

曾與葉倫角逐Fed主席大位的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8月29日透過《Wonkblog》部落格發表專文指出,如果中性利率持穩在2%的時候大家都認為2%通膨是適當的、那麼當實質中性利率降至零的時候通膨目標應該調高才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