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篇你就知道,為什麼不管市場再糟...債券都可以解套,但股票卻無法?

在金融界工作數年,現遁入教育界培養金融新血,同時在部落格與鉅亨網基金名家專欄發表關於投資觀念與市場看法的文章,期能幫助處於資訊弱勢端的投資人,看清投資理財工具的真面目。

個人Blog:http://cycjim.pixnet.net/blog

股票 投資 基金 債券 台股 股市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看起來大家很喜歡我前一篇破解系列的文章,只是我再寫下去,可能就無法在金融界容身了,哈,所以趕快寫這一篇來漂白。我只是希望無論理專與客戶,都能了解所投資的產品特性,能針對客戶的需求銷售,來達到雙贏,這也是我過去兩年在銀行所努力的目標。

很多人看到債券基金的淨值走勢圖,都會怕說是否已經來到歷史高點,會在高檔套牢,回不去了?現在買會不會被套?很有可能會,沒有人敢打包票不會,但會不會很久?不至於,除非美國財政懸崖無法解決。因為大多數台灣人都有投資台股的習慣,且都被股王套怕了,台灣股市有千元魔咒,只要上千的股王下場都很慘,這次我可沒指名是哪間號稱中國品牌的公司。但債券投資是不一樣的,只要在基智網隨便拉一檔債券基金的淨值(配息除外),絕對是一直往上走的,因此不管什麼時候買,幾乎都會買在最高點,除非你運氣好買在回檔的時候,或是你知道如何在不同債券之間做轉換。若不知以上我所說的,請看買債券之前必知的小知識 。或許大家認為我口說無憑,底下我一樣秀圖出來,破除大家目前買高收益債券會被套牢的迷思。

若從2006年7月至2007年6月,債券幾乎是穩健往上,沒什麼比較大的回檔。美收在5月中率先來到高點,之後開始有稍微顯著的回檔。但在9月中,就回到之前的高點,之後持續再走高。新興市場債在5/22來到高點之後回檔,9/25也回到了高點,最大跌幅約5%。高收益債在6/4見高,10/5回到高點,平均4個月就都解套。其實這時候景氣已經開始有變差的跡象,當初我就在2007年把我的高收益債獲利了結的,到現在還是很得意。

之後到金融風暴爆發前,除了高收益債外,債券幾乎都沒什麼變化,等雷曼事件爆發,不管什麼債券皆全部下跌,這是有史以來高收益種類債券跌最慘的,跌幅將近四成,當然屬於複合債的美國收益跌幅僅為一半。我想當時大家都嚇死了,若不知不覺,腳麻掉的沒法跑的(第三次用這梗,有點煩了),其實比大跌時被嚇跑的人還好,因為美國收益與新興市場債約一年半就回到高點,高收益債約兩年。也證明了說,就算遇到再糟糕的狀況,只要能忍耐一段時間,債券都可以解套,但大部份的股票是沒有辦法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