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最愛買的「高收益債基金」翻紅了,這4檔值得你追蹤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股市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國人最愛的基金商品~高收益債券基金,在去年遭遇逆風,不僅績效不如預期,規模也萎縮,何時恢復買氣,還是就此一厥不振?

隨著金融市場緊繃氣氛緩和,股市反彈,高收益債券基金的投資報酬率開始回溫,根據基金評鑑機構晨星統計,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這個組別,今年以來已經有1.49%的收益率、三個月有2.22%的收益率,只是一年還是-3.9%(截至3月15日)代表仍是跌深反彈。

誠如前文「高收益債券基金比較」提及,高收益債券是信用評等較差的企業所發行的債券,因此票面利率較高,所以對景氣敏感,波動和股市呈現正相關,只是沒有股票的波動大,去年因原物料價格大跌使得能源和金屬產業的高收益債券走低,不過非原物料類的公司應不受影響,甚至於會因成本下滑而受惠,這是另一個層面考量。

其次,高收益債券重要的觀察數據是違約率和利差(高收益債券與公債殖利率差距),目前信評機構穆迪將全球高收益債違約率從4.2%調高到4.7%,因此,投資人須有認知,高收益債的收益不再像以往那麼優渥,利差也推高到7%(700個基本點),似乎反應過度,資金進場,因而反彈。

比較需要追蹤的是,基本面是否持續惡化,例如像2008年的金融海嘯,高收益債券基金最多還曾經出現50~60%跌幅,就必須特別小心;否則如2011年歐債危機,高收益債券利差走高後,自然會吸引買盤進場。

本欄從全球高收益債券這個基金類別中,以一年以來報酬 (截至3月15日為止)名列前茅等條件挑選出四檔表現穩健的基金:

復華高益策略組合基金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AA(穩定月配)南非幣避險級別 貝萊德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A8多幣別穩定月配息股份-南非幣避險 英傑華投資-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美元)

也有1年以上績效可以觀察:

先由報酬率的角度比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