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你的本金付你月配息,還扒你3層皮...為什麼台灣人這麼愛買「類全委保單」?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先說結論:千萬別碰類全委的投資型保單。

類全委投資型保單,其實就是讓保戶被扒了好幾層皮

所謂的類全委投資型保單,其實就是保戶不懂投資,所以委託保險公司進行投資操作,然後保險公司再委託出去,請投信公司負責投資。所以與其說是「類全委」,還不如說是「複全委」,就跟投資海外股票的「複委託」一樣,投資人先委託台灣的券商下單,台灣的券商再委託海外的券商下單。

一件事情隔了兩層,當然成本就會比較高,不管是複委託或是類全委都一樣,這種保單和傳統的投資型保單相比:

保險公司會收取相當的成本,
負責投資的投信公司也會再收取相當的成本,
更嚴重的是負責投資的投信公司乾脆就挑自己所發行的基金,從基金的管理費再賺一筆,

光是講到這裡,保戶已經被扒了三層皮了。

投資人聽到月配息就高潮了

難道不只這樣嗎?恐怕還有更嚴重的問題,不過保戶自己也要負擔相當的責任。投信業者從賣基金的經驗中學到,台灣的投資人實在太愛月配息的基金了,只要基金的名稱放上「月配息」就會熱賣,這也給了投信業者靈感。

其實說真的,如果只是把投資型保單改成類全委,讓不懂怎麼投資的保戶不需煩惱挑選基金而讓號稱專業的投信業者來操作,類全委保單又怎麼可能會熱賣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