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好、房市就跌?現在台股又上萬點,我能期待房價開始下跌嗎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房市
攝影:許世穎/商業周刊
圖片放大

讀者提問:

子房老師,最近股市站上萬點,有建商、房仲認為股房連動,房市會變好。但也有學者認為,台股上萬點,房市剉咧等,目前情況與1997年「股市上萬點,房市走下坡」的格局類似,預估會有5~6年房價修正期。請問,股市上萬點。房價是會漲還是會跌?

子房觀點:

我曾在許多次演講中做過現場調查,在銀行持續低利的情況下,如果你有1千萬元可以投資,有股票、基金、房地產、定存四種資產配置選擇,那一類投資會佔據手上資金最大部分?

調查結果,約有一半聽眾會選擇將50%以上資金投入股市,另外一半聽眾會選擇將50%以上資金投入持有房地產。

但是,如果同樣的問題,我把可調配的資金增加到5千萬元,一樣有股票、基金、房地產、定存四種資產配置選擇,那一類投資會佔據手上資金最大部分呢?

調查結果,超過2/3的聽眾會選擇把50%以上資金投入房地產。所以,房地產似乎會是大量資金投資的「終點站」。

舉個例,如果「愛情的終點站」是「婚姻」,股市就像是情人,房市就像是夫妻。

股市漲跌多變,就像情人可以感情如膠似漆好到不行,也可能轉眼間吵架冷戰數日。

情人如果吵架吵太兇,可能說分手就分手,就像股票要下市變成壁紙,也可能是轉眼間的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