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嚴峻,全球PC Q1出貨量暴跌29%:Apple受創最大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蘋果 apple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國際數據資訊(IDC)今天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全球個人電腦(PC)市場因經濟形勢嚴峻而受重創,今年第一季全球出貨量大減約29%。

綜合法新社與路透社報導,根據國際數據資訊的報告,需求疲軟、庫存過剩與整體經濟環境惡化,導致今年前3個月「傳統個人電腦出貨量急劇下降」,其中蘋果公司(Apple Inc.)受創最大。

國際數據資訊指出,全球個人電腦出貨量為5690萬台,較去年同期的8020萬台減少約29%。

蘋果公司在今年2月的報告中表示,Mac電腦的銷售額在最近一季中,年增率下降29%,來到77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348億元)。Mac電腦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期間,曾因居家辦公趨勢在市場上表現良好。

市場研究公司Canalys分析師杜特(Ishan Dutt)表示:「短期內消費者與企業對新個人電腦的支出仍將維持謹慎。」

「來自各消費客群的需求仍受抑制,美國、歐洲與其它市場進一步升息帶來了更大壓力,降低通膨是這些市場的當務之急。」

國際數據資訊表示,聯想集團(Lenovo Group Ltd)、華碩(Asustek Computer Inc)與惠普(HP)的出貨量也出現下滑,不過聯想與去年同季相比雖下滑30%,但個人電腦市占率仍是最高,占比略高於22%。

報告同時指出,這種下滑代表「個人電腦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帶動的需求進入尾聲」,回歸到疫情前的趨勢。

隨著全球經濟改善與消費者升級最新Windows作業系統的興趣增加,個人電腦市場有望在今年稍晚改善。

國際數據資訊設備與顯示器研究副總裁黃林(Linn Huang,音譯)表示,如果到了2024年經濟趨勢上揚,「我們預期市場將明顯成長,因為消費者希望煥然一新、學校尋求汰換老舊的Chromebook、企業轉向升級到Windows 11」。

「如果主要市場的衰退拖到明年,復甦之路可能會很艱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