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與房價都上漲,租屋族苦!租金漲幅創25年最高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通膨與房價都上漲,租屋族苦!租金漲幅創25年最高

主計總處公布最新物價指數統計,居住類的物價指數仍持續攀高,與許多租屋族相關的房租指數,6月統計年增幅度達1.85%,創下25年以來新高。房仲指出,政府推新台幣300億元的租金補貼,可以減輕租屋族負擔。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透過新聞稿表示,北中南房租指數齊漲,南部房租指數年增達2.28%,其次則是北部年增1.88%,若以房租指數近月的走勢來看,租金漲勢似有加快的現象,而政府提出300億元的租金補貼,計畫補助50萬戶,可以協助租屋族降低租金負擔。

主計總處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已經連續4個月房租指數的年增率都超過1%,6月更一舉拉高至1.85%,年增率則創下308個月以來的新高。

曾敬德解釋,雖然官方統計的租金累計漲幅並不特別顯著,但仍顯示出租金長期上揚的趨勢。租金上漲有許多原因,包括整體房價走揚,尤其是中南部地區近年房價漲勢明顯,導致民眾居住的成本增加,也會帶動租金走揚,另一方面經濟持續成長,也會帶動工作機會增加,外來工作者會增加當地的租屋需求。

他指出,官方統計的租金持續上揚,一方面反應市場租金上揚的趨勢,一方面可能調查時,面對整體房價走揚與通膨效應,有些租約到期後房東調整租金,也帶動租金水準走揚。

以官方的居住類的指數變化來看,他分析,漲勢最顯著的其實還是住宅維修費,年增5.98%,其中維修材料年增12.07%,維修服務則是年增4.21%,房租類6月則是年增1.85%,漲幅創下1996年11月以來的單月新高。至於房租區域的漲勢分布部分,6月漲幅最大的是南部地區,房租指數年增2.28%,其次則是北部區域的1.88%,中部區域的1.52%,漲幅最小的是東部區域的1.21%,整體房租指數漲幅則為1.85%,連續4個月都超過1%。

曾敬德表示,通膨與房價上漲等因素,的確都可能刺激租金上揚,不過為了照顧辛苦的租屋族,政府今年也大手筆推出租金補貼,且降低補貼門檻與可能遇到的阻礙,的確在租金上揚的過程中,可以幫助租屋族降低負擔。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