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來最慘!通膨激增影響,債市今年來報酬-4.8%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受到通膨激增衝擊,今(2021)年預料會成為全球債市1999年來報酬最差勁的一年。

英國金融時報25日報導,今年迄今,巴克萊資本全球綜合債券指數(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Bond Index)的報酬率為-4.8%,主要是受到兩個時期的拋售潮影響:今年年初,長天期公債因「通膨再增溫」(reflation)交易策略而面臨賣壓,秋季則因各國央行暗示要升息對抗通膨而使短債受重創。

佔指數超過1/3的美債方面,受到11月通膨壓力跳升至40年新高6.8%影響,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年初的0.93%一路攀升至1.49%,2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從0.12%揚升至0.65%。(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投資組合經理人James Athey說,在通膨率飆破6%的環境,債市報酬差勁應該不會令人太意外,而對債券投資者來說,明年看來也頗為棘手,倘若各國央行的升息速度快於預期、債市恐面臨進一步打擊,高風險債券目前定價並不特別吸引人。

不過,Axa Investment Managers投資組合經理人Nick Hayes表示,最近長債價格走揚,顯示投資人認為央行緊縮貨幣政策的速度若過快,可能衝擊經濟復甦、或導致股市下殺。他認為,今日升息幅度愈多、未來幾年央行降息幅度也會愈大,且若股市拉回、資金將再度湧入債市。他說,過去數十年來,債市出現負報酬的隔年通常都能由虧轉盈。

CNBC 12月8日報導,川普(Donald Trump)執政時的國家經濟委員會(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會長、現為Natixis美洲首席經濟學家Joseph LaVorgna當時也表示,聯準會(Fed)已證明無論是央行委員會、抑或是華爾街,都難以正確預測未來。

LaVorgna擔憂,之前幾個月不斷說通膨是「暫時性」的Fed,如今可能犯下高估通膨延續期間、在不對時間緊縮政策的錯誤。也就是說,若通膨失去動能,Fed明年勢必得重拾寬鬆政策。

分析人士認為,長債殖利率低迷不振,可能反應人們擔憂「貨幣政策出現錯誤」(policy error),意味著Fed為協助經濟在高通膨環境軟著陸的努力,反將導致經濟陷入衰退。

MarketWatch報導,BMO Capital Markets策略師Ian Lyngen、Benjamin Jeffery 11月初曾表示,從過去歷史來看,即便是最平淡的總經環境,Fed製造軟著陸的紀錄也欠佳。該證券表示,長債依舊深受投資人歡迎,部分是因為Fed這次犯錯的風險高於之前幾次循環,主要是受到疫情引發的不確定因素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