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航運1月恐飆?傳業者要客戶農曆年後再談合約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貨櫃航運費率再次蠢動,最新調查顯示幾乎所有航線報價都上揚。隨著農曆新年將至,市場預測明(2022)年1月運費恐大幅飆升。

The Loadstar 12日報導,在運能持續吃緊下,寧波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Ningbo Containerized Freight Index,NCFI)追蹤的21條航線中,15條費率溫和上漲。

海運諮詢機構Drewry的世界貨櫃運價指數(World Container Index, WCI)統計顯示,將一口40呎櫃從亞洲運至北歐的費率持平於13,564美元,弗雷格斯波羅的海指數(Freightos Baltic Exchange, FBX)的40呎櫃報價上升1%至14,345美元,而挪威運價分析平台Xeneta追蹤的40呎櫃運費則跳升3%至14,443美元。

跨太平洋貨櫃航運費率也上揚。WCI顯示,上週亞洲至美國西岸的40呎櫃航運費率跳增5%至10,138美元,運至美東費率則跳升4%至13,118美元。FBX指數顯示(包含高價費率),運至美西的40呎櫃航運費率上升1%至14,924美元,運至美東的費率也上揚2.5%至17,195美元。

報導指出,數家航運業者據傳僅提供亞洲至北歐航線的貨運代理人、無船公共運送人(NVOCC)短短兩週的效期(validity),且拒絕在2月農曆新年前敲定任何短期合約。

一家在中國設有辦公室的英國NVOCC對The Loadstar透露,航運業者的窗口一直在「找理由」拖延合約協商進度,對於明年的合約政策更是三緘其口。「除了即期報價外,沒有任何航運業者願意提供或履行合約。每個人都說『一切等農曆新年過後再來談』。」

另一名英國貨運代理人則對The Loadstar表示,他擔心最壞狀況恐成真,也就是各家航運業者明年會在馬士基(Maersk)帶領下,排除小型託運業者享有穩定費率的可能性。他說,「客戶希望知道明年航運成本究竟是多少,雖然今年只剩幾週就結束,但我們真的毫無頭緒。」

一名中國貨運代理人對The Loadstar表示,本次農曆新年正好遇上北京冬奧(2月4~20日),因此當局會鼓勵工廠在新年期間繼續運作。也就是說,這次的農曆新年不會出現過往產能下降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港口股12月3日曾集體暴漲,主要是因為寧波港決定2022年1月1日起調漲貨櫃裝卸收費。路透社報導,寧波港12月1日對外公告,外貿進出口集裝箱的裝卸收費調漲10%。另外,廣州港、招商港口、天津港、青島港及唐山港的漲幅則介於6.8~10%之間。

另外,雖然近期跨太平洋的航運費率有趨平跡象,但根據最新的統計數據,短期費率雖然走勢趨平,但長期運費還在持續飆升。Zero Hedge、Maritime Executive 12月2日報導,挪威運價分析平台Xeneta統計顯示,長期航運費率合約價的全球平均值,光11月份就跳漲16%、累積年增121%之多。往返美國的航線長期費率漲勢最明顯。Xeneta計算顯示,11月份美國長期進口航運費跳增39%、年增率達122%,出口費率也在一個月內上漲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