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情緒降溫?10年債殖利率暴跌後反彈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11月29日美國長天期公債殖利率走揚,收復上週五(26日)因新變異株Omicron引起的部分跌幅。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9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政策較為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個基點至0.508%;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5.5個基點至1.539%;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4.9個基點至1.879%。(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根據道瓊市場數據(Dow Jones Market Data),11月26日,10年期公債殖利率暴跌16個基點,創2020年3月23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2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跌12.6個基點,創2020年3月9日以來最大跌幅;30年期公債殖利率重挫13.9個基點,創2020年4月15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29日美債殖利率反彈上揚,主因是南非醫療學會(South Af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主席Angelique Coetzee報告指出,感染Omicron病毒的患者只有出現輕微症狀,安撫了市場的不安情緒。另外,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無需為了Omicron病毒而感到恐慌,並強調美國不會實施封鎖或封城。

26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將COVID-19新變種病毒「B.1.1.529」列為「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s of Concern, VOC),並正式命名為「Omicron」。包括英國、以色列、比利時、荷蘭、德國、義大利、澳洲和香港等多個國家/地區證實,當地已發現個案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

拜登政府26日宣佈,禁止來自南非、波札那、辛巴威、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莫三比克和馬拉威的非美國公民入境。

在此之前,投資人原預期,在12月例行政策會議上,Fed可能宣佈加速縮減購債規模。部份分析師認為,隨著Omicron病毒現身,Fed加速縮減QE的機率有所下滑。

投資人緊盯12月3日發佈的11月非農就業報告。經濟學家平均預期,美國11月非農就業人口將增加500,000人,略低於10月的531,000人,失業率有望從10月的4.6%降至4.5%,創2020年3月以來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