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房市大噴發!全球房價漲幅創16年來新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自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全球房市反而表現突出,房價不跌反漲,原因包括各國祭出超低利率來刺激經濟,搭配上待售房短缺、疫情令家庭儲蓄飆升。最新研究顯示,截至6月止1年,全球房價漲幅創下2005年以來新高。

《金融時報》報導,根據英國不動產仲介及顧問公司萊坊(Knight Frank)的數據,截至2021年6月的1年期間,全球55個國家/地區的房價平均上漲9.2%,為截至2005年3月的1年以來最快增速,且明顯高於2020年同期的4.3%。

整體來看,共有18個國家/地區的房價漲幅達到10%以上,佔33%,其中美國、澳洲、紐西蘭、土耳其和加拿大更寫下逾16%的驚人漲幅。在此期間,只有兩個市場的房價出現下跌——印度和西班牙。

萊坊國際住宅研究主管Kate Everett-Allen表示:「疫情帶動的房市榮景仍在持續。」但她指出,此現象主要限於發達經濟體,主要受惠政府強力救市,拯救了就業市場,並累積大量儲蓄。

萊坊調查顯示,截至2021年6月的1年,發達經濟體的平均房價年增率,為開發中國家的兩倍以上。

根據標普道瓊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8月31日公佈的數據,2021年6月標普CoreLogic Case-Shiller全國房價指數較去年同期大漲18.6%,再創該指數自1987年有記錄以來最快增速,連續3個月創下新高,且增幅較5月的16.8%擴大1.8個百分點,反映美國房地產市況大好。

韓聯社先前報導,南韓財政部長洪楠基(Hong Nam-ki)示警,從部分房市指標來看,南韓房地產交易熱度逼近史上新高,令當局感到擔憂。原因是房價上漲帶動房貸餘額攀升,讓南韓家庭債務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威脅國內金融穩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