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產股》陸水泥淡季尾聲起漲,台泥、亞泥8月轉佳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水泥產業經歷7月的雨季,價格也急落,而隨著8月進入限電時期,陸續有部份地區水泥廠因限電減產,庫容比降低,在淡季尾聲點燃苗火。深耕兩廣的台泥(1101)即表示,7月31日已調漲廣西售價50元人民幣/噸,廣東則預估8月底、9月後可跟進,整體水泥市況應已進入落底回升階段;亞泥(1102)也表示,江西和江蘇部份地區已有漲價訊息。整體來看,水泥業7月落底、8月微升,9月將迎旺季。

7月水泥價格急落,8月現樂觀契機

中國水泥市場在7月在雨季中,經歷了一場價格急速下跌階段,以全國均價來看,5月波段高點為465元人民幣/噸,而7月最低打到417元,在雨季過後,進入限電高峰期後,水泥廠減產供給量降,也帶動部份地區價格落底回升,為水泥業內帶來較樂觀的契機。

水泥廠商坦言,7月的這波急跌確實大於預期,8月包括廣西、江蘇南部、安徽北部、江西部份地區,都零星傳來漲價好消息,顯示水泥已在淡季尾聲企圖落底,而8月有望量價都出現較佳狀況。

台泥廣西起漲,亞泥江西、蘇州零星漲價

以台泥來說,廣西漲價50元,從330漲到380元人民幣/噸;亞泥所處江西、江蘇市場,價格每公噸升幅則有20~60元不等。業者坦言,現在市場是走出最悲觀的階段了,但還無法貿然大幅調升售價,但9月天候轉佳,並進入傳統趕工旺季,價格還有機會再漲一波。

由於水泥廠7月面對售價急跌、煤炭成本價格上漲的不利狀況,預料今年的第3季可能繳出近3年來最不好看的同期成績單,但廠商普遍對第4季仍有期待,預期下季價格有望回升,而煤炭成本不會再上漲,噸毛利率可轉佳。

台泥、亞泥獲利Q3蹲、Q4跳

台泥首季EPS 0.57元,第2季營收則季增27%,但有售價下滑干擾,法人估,該公司第2季EPS將在0.9~1元左右,第3季的營收低點在7月,8、9月起一路走升,但煤炭上漲不利獲利表現,估單季EPS將微降,第4季再衝高,全年需努力拼守住4元,去年EPS為4.32元。

亞泥上半年EPS 2.46元,略低市場預期,法人估,亞泥第3季本業表現將回落,但業外轉投資仍可期待,單季EPS有機會持穩第2季的1.4~1.5元;而第4季旺季業績衝高外,轉投資仍看好,將助攻全年EPS上看5.5~5.7元,優於去年的4.7元。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