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品、瓦城、豆府...台灣若度過疫情寒冬,哪一檔餐飲股將最快復甦?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時序進入7月,餐飲業旺季來臨,但今(2021)年特別不一樣,餐飲業雖步入旺季,但正面臨台灣疫情緊戒還未解除、惟疫苗取得趨於正面、微解封被拿出來討論的曲折階段,另方面,美國市場則具備迎向逐步解封、內需回溫的期待,倒底餐飲股誰能率先吃到美國解封商機?若台灣後續疫情解除又有哪些體質好的公司能快速回溫、值得在現在最壞情況之際好好關注呢?

美國逐步解封概念股

5月中台灣宣布緊戒的時候,其實餐飲股不管是誰都跌得比大盤要重很多,之後市場恢復理智讓族群股價反彈上來後,海外布局比較多的,或是外帶外送比重比較高的,股價就反彈得比較快;像是美國比重較高的美食-KY(2723),5月底股價就率先反彈站上所有均線,領先餐飲同業,很明顯地是因為具備基本面支撐。

美食-KY旗下85度C大約十年前就進入美國市場了,在美國市場腳步已經佔得比較穩,算是台灣餐飲股當中,目前美國布局相對最久也最深的公司,現在美國營收佔比有超過2成,同時他的中國市場也有大約6成,剩下不到2成是台灣市場,但也因為85度C不是主打店內座位消費,他們的產品飲料、蛋糕、麵包也相對比較容易外帶外送,所以台灣疫情升溫它們影響就比較有限,加上又有美國疫後復甦的基本面支持,是美國疫後內需復甦受惠股。

加速美國布局受惠股

還有一種是美國營收比重較低,但隨著美國疫情獲得控制,有機會加速美國展店的公司,像是雅茗-KY(2726)。

手搖飲業者雅茗-KY主力品牌為快樂檸檬,主打用鮮切水果加入茶飲,目前主力市場在中國、佔營收85%以上,這幾年積極切入美國市場,這幾年來美國的營收金額逐年增加,即便去年美國疫情嚴峻,雅明在美國的營收還是有成長,目前營收佔比達約12%。

去年快樂檸檬在美國有60店,目前達約80店,在手加盟合約有30間左右,預計今年破百店,明年目標破200店,美國單店月營收金額是中國一家店的3-5倍之多,未來美國加速開店有助於營收規模提升,雅茗長期看好美國市場成長力道。

台灣若度過疫情寒冬,誰最快復甦?

數十家掛牌餐飲股當中,其實法人關注的並不多,但如果法人會特別定期關注的,通常這家公司有幾項特質,其中包含這家公司的經營績效有沒有達到法人的標準,而評價餐飲股的經營績效,通常會去看營益率。

若是連鎖餐飲業者的店型,以及商業模式都確立之後,隨著大量店面開出,會讓他們的系統建置、後勤管理費用、行銷費用等等,都會因為經濟規模的提升一起共享資源,讓這些投資的使用效益最大化,進一步讓整體的獲利表現提升,而反映本業的營益率也會隨之提升。

所以法人會先透過餐飲股的營益率表現作為初步篩選依據,一般只要這個指標有穩定提升就會列入觀察,如果營益率超過10%,就會吸引更多關注。

其實回想去年上半年,台灣餐飲業就有受到疫情影響,從這個角度來觀察,去年台灣營收比重比較高、並且營益率還能有10%以上的,就表示經營能力非常不錯,像是泰式料理瓦城(2729)、韓式料理豆府(2752)就是符合這一條件的公司,因此可以預期這些公司如果能順利度過疫情寒冬,要馬上恢復之前的獲利表現就不是什麼難事。

另外老字號的連鎖餐飲集團王品(2727),雖然這幾年營益率表現沒有像過往顛峰時期那麼好(巔峰時期營益率超過10%),不過觀察王品在疫情之前,積極將門市以及品牌進行汰弱留強,且許多品牌反映門市體質的SSSG(同店營收)也都恢復成長,王品是一家具備連鎖化經營能力的公司,所以疫情之後的營運復甦是可以期待的。

另外,疫情期間大家比較不敢吃Buffet吃到飽,而旗下主力品牌漢來海港自助餐的漢來美食(1268),根據去年的經驗,門市業績受到疫情影響會稍微拉長,不過漢來美食過去獲利表現也是非常不錯,疫情之前營益率長年也都有接近10%水準,因此後續表現也值得留意。

另方面,預計今年第3季興櫃轉上市的八方雲集(2753),旗下佔營收大宗的八方雲集因為外帶/外送佔比高,且又有冷凍業務,台灣疫情嚴峻之際,反而讓業績不減反增,幾乎不受疫情影響;同時八方雲集也有美國夢,旗下鍋貼店在台灣已有超過千店規模,要進一步成長需要拓展海外市場,八方雲集目標明年第1季於美國開出中央工廠以及八方雲集首店,希望能複製台灣成長模式再拾成長力道,八方雲集在美國的發展進度也非常值得期待。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