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供給緊,最大禍首是它!業者:DDIC恐缺至2023年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個人電腦(PC)買氣持續火爆,4月份美國PC價格增幅一舉突破空前紀錄。業界指出,PC價格漲不停,顯示面板驅動IC(DDIC)大缺貨是罪魁禍首,這個只要1美元的小零件,在PC市場掀起大騷亂。

MarketWatch報導, IDC分析師Linn Huang說:「頭號的缺貨零件是用於面板的零件,也就是DDIC」。DDIC用途廣泛,只要有LCD面板的商品,都需要DDIC。儘管智慧機和電視的LCD面板也供給緊張,筆電廠的缺貨情況最嚴重。他說,筆電的微處理器動輒要價50~100美元,相較之下,DDIC價格低廉,但是這麼便宜的東西卻能卡住整個出貨系統,是問題癥結。

上週HP執行長Enrique Lores證實上述說法。Bernstein分析師Toni Sacconaghi問到,現在哪種零組件供給最吃緊、對HP造成最大壓力,Lores第一個就說是DDIC。他指出,微處理器缺貨情況大幅改善,現在最缺的是面板,可是缺的不是面板本身,而是驅動面板所需的零件。

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顯示,4月份PC價格年增81%,創史上最大增幅。5月PC增幅放緩至8%,專家預期未來價格還會續漲。IDC的Huang表示,相同規格的商品,以後非常非常有可能會變貴100美元,而且還可能更貴。

奇景光電(Himax)是台灣LCD大廠,該公司董事長吳炳昇說,他不知道缺貨什麼時候才會結束,但是到了2023年應該會看到隧道盡頭的亮光。過去一年來,奇景光電股價暴衝366%。

DSCC:面板價恐在Q3觸頂 Q4轉跌

Semiconductor Engineering 5月20日報導,疫情點燃面板的猛爆需求,研調機構表示,今年平板顯示器(flat-panel display、簡稱FPD)的營收將創空前佳績,但是此一派對可能會在2022年落幕。面板價格也許會在今年第三季觸頂,第四季轉跌,但是價格跌勢不會像以往一樣猛烈。

DSCC預估,2021年FPD營收將改寫歷來紀錄,將年增29%、至1,520億美元。其中LCD營收將達1,130億美元、OLED達390億美元。汽車、工業設備、PC、電視、智慧機等都內建FPD,FPD種類涵蓋LCD、OLED、量子點(quantum dots)、miniLEDs、microLEDs等。

DSCC執行長Ross Young說:「面板價格大攀升,尤其是從去年8月開始,部份情況下價格翻倍。零組件短缺增添了價格壓力,包括驅動IC、觸控面板控制器、玻璃基板補償膜(compensation film)、偏光片以及其他材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