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季在即,可分三階段部署孩子保障、教育費用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受到疫情影響,國中小學原本預計今 (18) 日開學,延到 22 日下週一開學,隨著開學季在即,全球人壽建議家長們,可依孩子三個就學時期作為分水嶺,提前做好孩子的醫療保障及未來教育費用規劃,並提醒每年至少要進行一次保單健檢,依照家庭預算、孩子成長階段適度調整,才能讓保障符合家庭需求、發揮最大的功效。

全球人壽表示,人生進入成家階段後,再也不是「一人飽、全家飽」,買車、買房、生子常是三軌並行,身為家庭經濟支柱的家長在優先規劃好自身保障後,也要超前部署孩子的保障,可依 0 至 12 歲、12 歲至 18 歲及 18 歲以上等三種求學階段進行規劃。

0 至 12 歲時期:做足基礎醫療保障

在 0 至 12 歲的嬰幼及兒童時期,因小孩年齡小、保費相對便宜,全球人壽建議,可以開始規劃終身醫療保險,並且搭配實支實付醫療險與意外險,建構基本的醫療保障。此時期的小朋友最愛跑跑跳跳,發生意外的機率其實比大家想像中高。而這時期的家長,也要好好檢視自己的醫療與壽險保障是否足夠,以達到就算遭遇重大疾病或意外的發生,仍可維持家庭正常運作與基本經濟來源。

12 至 18 歲時期:累積教育費用 利變型壽險

當孩子進入到 12 至 18 歲時期,除了持續強化醫療保障外,全球人壽提醒,若評估小孩未來有繼續升學或出國唸書等計劃,就要開始幫小孩準備一筆教育基金,建議以利變型壽險來規劃,利用時間複利的優勢,提早預留所需費用。

若有出國就學的規劃,也可以利用美元利變型壽險,直接以美元收付,未來留學時期也可以省去匯兌風險。此外,家長也應同步啟動自己的退休準備,因為愈接近退休年齡才開始規劃,退休準備的負擔就會愈重,壓力也愈大。

18 歲以上:強化癌症險與重大傷病險保障

近年來罹癌年齡也有愈來愈年輕的現象,受惠於醫療科技進步,許多癌症若發現得早,治癒機率也大幅提升。因此,規劃癌症險或重大傷病險可轉嫁萬一罹癌後的高額治療費用。而家長隨著年齡逐漸增長,也應該開始思考高齡醫療或照護的保障需求,建議可以規劃終身醫療險或是長期照護險,可用來支應醫療所需的花費及分攤照護的經濟壓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