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薩茨城廠因地震停工檢查,車用晶片供給雪上加霜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日本福島地區周六 (13 日) 晚發生 7.3 級地震後,晶片製造商瑞薩電子公司 (Renesas Electronics Corp.)(6723-JP) 宣布暫停其茨城工廠的運作,以對其潔淨室進行檢查,這一決定恐將讓全球車用晶片短缺的現象雪上加霜。

地震於周六晚間發生在東京以北 220 公里的東北地區,宮城縣和福島縣的震度都在 6 以上,東北地區關閉了 13 家總發電量為 686.7 萬千瓦的火力發電廠。根據經濟產業省的說法,北海道和日本西部的電力公司之間會進行電力交換,沒有大規模停電的風險。截至 14 日晚,地震中有 150 人受傷。東北和關東地區有超過 83 萬戶家庭周六斷電,但到周日大部分地區已經恢復供電。

瑞薩發言人說,工廠目前供電正常,所有動力設備都在運轉,但作為預防措施,公司決定取消周日的生產,以對潔淨室進行詳細檢查。發言人說,大樓看起來不錯,但由於員工才剛剛開始檢查室,她拒絕對這座大樓的復產發表評論。

瑞薩電子正積極增加車用晶片產量,而茨城工廠隨即為車用晶片生產廠。瑞薩的米澤工廠 (山形縣) 和高崎工廠 (群馬縣) 仍繼續營運,其建築物或設備沒有受到損壞。

瑞薩的暫停對當前晶片短缺的具體影響尚不清楚。瑞薩的熊本工廠在2016年地震發生後的幾天復工,隨即趕上了生產延遲。除瑞薩之外,在福島地區設有工廠的主要企業,包括豐田汽車、日產汽車及日立均表明,沒有遭受重大損害。

瑞薩在周一開盤後上漲近 2%,在東京時間上午 9:01,報1,300日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