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險需求及貨幣政策寬鬆 分析師看好金價挑戰新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金拓新聞12月31日報導,City Index技術分析師Fawad Razaqzada認為2020年金價有機會挑戰歷史新高衝上每盎司2,000美元價位,主要因為央行貨幣政策較為寬鬆的激勵;而就算金價未能達到每盎司2,000美元,黃金的投資需求也仍然足以令金價維持多頭走勢。Razaqzada認為,只要金價持續守穩在每盎司1,350美元以上價位,黃金市場就將持續維持多頭的表現。美股長達十年的多頭所帶來的風險也將帶動黃金的避險需求,如果美股調整,金價也將會走高。

2019年金價上漲19%,創下2010年以來的最大年度漲幅。多數分析師認為2020年金價將繼續上漲,主要因為經濟增長的前景疲弱,且股市在新高水平的潛在風險增加的影響。央行也是推升金價的主因之一,除了貨幣政策的寬鬆以外,許多新興國家央行也都繼續增持其黃金儲備。AxiTrader市場策略師Stephen Innes表示,低利率環境、總體經濟的不確定性,還有高漲的股市,都會提高黃金的避險需求,將會支撐金價在2020年繼續走高。

2019年鈀金價格大漲60%,主要因為結構性供給短缺的影響。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商品策略師Ryan McKay表示,鈀金市場的結構性供給短缺預期在2020年代初期都將持續,加上全球的汽車排放法規趨嚴,鈀金用於汽車觸媒轉化器的需求將持續增長,對鈀金價格的長期走勢也將構成支撐。

對於與鈀金息息相關的汽車市場,標普全球信評預估,2020-2021年,全球汽車銷量的增長僅為 0%-1%。其中,歐洲汽車銷售預期持平,中國大陸車市可望增長1%-3%,而美國車市則預期將下滑1%-3%。標普全球信評預估,2020年,全球輕型汽車的銷售量將年減3%至1,640萬輛,2021年將繼續下滑至1,630萬輛,此將創下2014年以來的新低。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2月24日,資金管理機構(主要為避險基金)以及其他大額交易人所持有的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6.8%至305,652口,創下3個月來新高;避險基金合計黃金期貨與選擇權的投機淨多單較前週的219,268口增加至242,919口,則是10月上旬以來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