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投資達人雷浩斯傳授致勝攻略:矩陣式存股法,績效遠勝大盤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不到20歲就進入台股的投資達人雷浩斯,曾在股海翻船多次。25歲時終於從實驗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價值投資上賺到錢,還學到許多產業知識,因而接下來18年便專注在價值投資的策略沒變過。但對選股與操作方法,他仍在精進調整,為的是更有效地實踐巴菲特做的「買進好公司、分散長期持有」,當然,還有拉高長期績效。

2.目前在台股中,符合雷浩斯「矩陣式存股法」篩選條件的5A級股有多達68檔。若用更嚴格的標準,即過去5年的ROE呈走升趨勢、近1年的ROE大於過去5年平均等,則剩下26檔符合標準。表2是再依ROE表現,排名最佳的13檔5A優質股,供讀者研究參考。

不到20歲就進入台股的投資達人雷浩斯,曾在股海翻船多次。25歲時終於從實驗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價值投資上賺到錢,還學到許多產業知識,因而接下來18年便專注在價值投資的策略沒變過。但對選股與操作方法,他仍在精進調整,為的是更有效地實踐巴菲特做的「買進好公司、分散長期持有」,當然,還有拉高長期績效。

在2017年,他出版的書籍《雷浩斯教你矩陣式存股法年賺18%》,就是多年研究建構以及實際操作得證的成果。不過,2022年的股市風暴,中斷了他的好成績,投資組合更出現幅度頗大的虧損。

「當下一定會不舒服,但這也是我第4次遇到逆風。」雷浩斯坦率說。所以那時他在做的就是檢視持股,還有繼續找好公司,趁有便宜價時買進。「這其實很像2009年年初,金融海嘯剛結束時,我的帳面也很難看,但持續抱股和投入,不到2年,就賺了1倍多!」

果然,雷浩斯以「矩陣式存股法」重新建立的投資組合,在2023年以來(截至2月14日)就上漲了27%。再次重證,透過「矩陣式存股法」篩選出來的好公司,能在商場持續獲利,在股市重返價值的價格表現也會又快又強。

到底,過去6年歷經市場多空變化,雷浩斯的「矩陣式存股法」運用是否有所調整?他表示,方法沒有改變,因為依舊實用好用,而執行重點如下:

財務指標》
以ROE和自由現金流
觀察企業營運表現

對於企業的獲利能力,是2個財務數字,即「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和「自由現金流」為主要的篩選指標,一般而言,ROE¬15%、自由現金流量為正值,就代表營運表現在水準以上。接著,若低負債、董監事持股高,投資風險更低。

選股標準》
用財務數字將公司分級
再從中篩選表現最佳者

上市櫃公司有上千檔,如何用2個財務指標篩選出具有投資價值的好公司?雷浩斯表示,他以ROE、自由現金流的高低表現,將公司分為A級、B1級、B2級等多個等級(詳見表1)。雷浩斯強調,因考慮到營運的穩定性,他觀察期間會再拉長到5年,若是5年都是A級的5A股,就優先投資;反之,若5年都是C級以下的公司,就優先排除。

安全邊際》
善用3做法
抓準低點買進或加碼

價值投資的最高原則之一,就是要買在安全邊際,而雷浩斯的做法有以下3種:

1.被動等待年度低點:統計大盤每年高低點當作參考數字。
2.被動等待個股的歷史本益比低點:找出各A級股的歷史本益比低點當作切入點。
3.使用「平均成本法」和「現金股息」來加碼:透過低檔和股息加碼來提升報酬率。

建立組合》
持有不同產業優質標的
降低個股帶來的風險

為降低個股帶來的風險,雷浩斯會建立20檔不同產業的持股組合,而每一檔投入的資金,要控制在可投資總金額的5%。他表示,最理想的狀況是組合裡全都是A級股。但若有公司從C級或B2級升到A級,代表營運績效進步,股價就會有明顯漲幅,不過為避免表現只是曇花一現,升到A級後,至少要連續2年都在A級,才納入組合中;反之,若一家公司ROE下滑、現金股息減少、董監事質押比高,更從A級持續降到C1等級,最好就果斷停損。

透過上述方式投資多年,雷浩斯以18%年化報酬率累積資產,儘管過去2年遇股災,投資有虧損,但股息收入不僅超過百萬元,也仍在快速增加。不過,雖然雷浩斯沒有改變選股方法,但在組合與操作上卻有以下變化:

1.投資組合中加入有集團資源的小型價值股:

在A級股中,過往雷浩斯會基於能力圈原則,進一步篩出投資標的。「但世界在變,選股也要多觀察,多學習。所以當名單出現沒看過的個股時,我就會先屏除個人觀點,進行研究後再做決定,可建立一些多樣化的持股。」雷浩斯說,不過,核心原則沒有變,一定是投資基本面最強的公司,也就是A級股。

例如,因應未來趨勢而興起的AI智能、儲能、雲端服務,以及資安等產業,就出現許多小型但成長顯著的好公司,也因為是新升級到A級,股價漲升潛力較大。

不過,畢竟股本小,有其風險要考量和評估。於是,雷浩斯就再加入1個篩選條件—擁有大集團資源,公司會較有能力因應市場或經營風險。

2.A級股新生會先少量布局,若有下跌再買更多:

雷浩斯表示,當篩選出新的A級股時,以往他都會先充分研究後才再買入,但可能會錯過時機。所以便調整方式,對於鎖定的標的,若本益比還在12倍到15倍的區間,先建立少量持股,等下跌後再逐步加碼。

「有持股,手感就會比較好,然後再調整,如果短期大漲的會出掉部分,但是盡量不全部出場,避免之後會忽略關注。」雷浩斯說,此方式的重點在於強化對個股的操作手感和關注感,同時也會因為關注和研判的資訊愈多,也就會懂得愈多,對投資很有助益。

在選股和操作上,雷浩斯因有上述2個變化,像通信網路股立端(6245)和神準(3558)、遊戲股鈊象(3293)、資安股安碁資訊(6690)等公司,紛紛進入雷浩斯的持股組合,而在今年以來的報酬在18.29%~55.2%之間,雖然投資部位並不算大,但這些小而美的A級股很夠力,才能帶動整體組合報酬回升。

目前在台股中,符合雷浩斯「矩陣式存股法」篩選條件的5A級股有多達68檔。若用更嚴格的標準,即過去5年的ROE呈走升趨勢、近1年的ROE大於過去5年平均等,則剩下26檔符合標準。表2是再依ROE表現,排名最佳的13檔5A優質股,供讀者研究參考。

對於原本不會選股的指數型投資人,如果持續投資時間較長,開始想追求比大盤平均報酬高一點的獲利,可試著用一部分資金投入「矩陣式存股法」。雷浩斯建議,可採取一個較簡單的方法,就是在台灣50指數、台灣中型100指數成分股中選股,亦即保留下好的公司,剔除掉不好的公司,同時設定一個清楚的升降評等機制。接著是買在安全邊際、分散不同產業的持股,再透過定期追蹤和檢視財報、公司研究,提升決策品質。

最後,雷浩斯表示,整體投資組合只要都是矩陣A級,長期投資績效最終就會趨近ROE的成長表現。而若手上的股票能連續保持A級,那麼股票上漲幅度加上股利收入,將能為投資人帶來遠勝大盤的報酬率。

延伸閱讀
看護媽媽一個月只花1000元,買下店面不登記兒子名下:我要孩子分遺產而不是分財產...
金融存股》玉山金股利創新低,該不該繼續存?存股達人:2種策略靈活布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