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致油價漲,電動車換車潮將至?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俄烏戰爭致油價漲,電動車換車潮將至?
摘要

1.烏俄戰爭炒高油價,隨著美國普通汽油零售均價飆至每加侖4.315美元歷史新高,電動車買氣跟著衝高。

2.電動車因為供給加大、電池成本下降,未來幾年與內燃機汽車的續航成本差距會再拉大。因此,換車潮是否將屆?值得期待。

烏俄戰爭炒高油價,隨著美國普通汽油零售均價飆至每加侖4.315美元歷史新高,電動車買氣跟著衝高。產業龍頭特斯拉(Tesla)傳出北美訂單倍增,加上德國工廠3月初取得政府量產許可,在業績看好下,股價7個交易日大漲29%,公司市值重回1兆美元大關,相關ETF績效表現超越指數(詳見圖1)。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因此重登全球首富寶座,在他跳舞迎接首批德製特斯拉正式上路的同時,德國福斯、奧迪都宣布將積極擴充電動車產線。

德國車廠加速推動電動車,不單是看到高油價造成消費行為改變。奧迪執行長直言,烏俄衝突凸顯產業「擺脫化石燃料的急迫性」,電動移動則是目前去化石產業最有效的方式之一。美國媒體估算,石油和天然氣價格大漲,使得傳統內燃機汽車的續航成本大增,相較之下,電價漲雖然也拉高電動車續航成本,但電動車成本增幅遠不如內燃機汽車劇烈(詳見圖2)。分析師因此推估,就算油氣價格回跌,電動車因為供給加大、電池成本下降,未來幾年與內燃機汽車的續航成本差距會再拉大。因此,換車潮是否將屆?值得期待。

延伸閱讀
她靠波段投資法,4年賺4千萬!公開賺價差獲利SOP:就算是績優股票,也有下跌的時候
影片》石油ETF3月大漲22%、富邦科技配息10元,ETF大小事、除息資訊就看「Smart ETF 4月報」-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