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存族也想投資ETF?怪老子:0050搭配6成定存,年化報酬率10%!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定存族也想投資ETF?怪老子:0050搭配6成定存,年化報酬率10%!

投資者總是遇到股市大跌時,才會想到該做好資產配置,而定存也是一類資產,也有其妙用。最近1年的台股真像是坐雲霄飛車,今年4月底一路漲至1萬7,709點,結果才沒幾天又跌掉2,544點(5月12日)。疫情加劇後,更使得台股雪上加霜,加權指數在5月17日又大跌3%!

就是因為股市讓人捉摸不定,所以資產配置更顯重要。然而資產配置這名詞卻被濫用,常讓人誤以為是資產的動態調整。其實不然,資產配置的目的是找出一組資產,在相同報酬下所承擔的風險最低。畢竟投資不能只看報酬,還得知道承擔了多少風險,然後才有辦法評估是否值得。

持有兩項資產以上,就會出現如何搭配最有效率的問題。資產分為風險性資產如股票、債券、房地產、黃金、匯率,以及無風險資產如銀行定存。大部分的資產配置均著墨於風險性資產的組成,然而風險性資產跟定存的搭配也很重要!

個別資產組合起來後,平均報酬率是個別資產報酬率的加權平均,而波動風險較複雜,會小於個別資產的波動風險加權平均,小多少就看個別資產之間的關聯程度,就是統計上的相關係數。相關係數是-1~1之間的小數,當相關係數為1時波動風險最大;相關係數愈趨近於-1,風險愈小;當相關係數為-1時,可以小至零風險。

例如有2檔個股,平均報酬率都是15%,波動風險也都是20%,若資金平均分配,那麼資產組合的平均報酬率還是維持15%不變。而資產組合的波動風險則跟相關係數有關,若兩者的相關係數分別為「1,0.3,0,-0.3,-1」時,組合後的波動風險分別為「20%,16.1%,14.1%,11.8%,0%」。當相關係數為1時,波動風險最大,但頂多跟個別風險一樣,還是維持20%;當相關係數為-1時,波動風險降為0。也就是說這兩組資產組合有益而無害,最差也只不過跟個別資產一樣。

而資產組合往往是由多項資產組成。這時,組合報酬還是個別資產的加權平均,但資產組合的波動風險就比較複雜,公式就不在這裡敘述。簡單說,當個別資產數量增加時,波動風險就會往下降,且個別資產相關性愈低,波動風險下降的程度就愈多。但當資產個數多到30檔以上時,波動風險就不會再低了,這也是為何ETF的權值股都是30檔以上。

常聽到有些投資者單壓某檔個股多達500張,每年可領鉅額配息,令人羨慕。其實同樣的資金可以有更好的做法,就是將資金分配至幾檔同樣優質的股票,那麼報酬還是維持不變,但波動風險卻小很多。

搭配定存配置退休族也能投資0050

風險性資產當然也可以與定存搭配,只是常常被忽略。雖然定存的年利率只有0.8%,報酬極低,但卻沒有波動風險,標準差幾乎可以視為0。因此,定存跟風險性資產組合一起時,資產組合的波動風險會隨著定存的比重等比例降低,當然報酬也會等比例降低。

例如元大台灣50(0050)這檔ETF,近5年平均報酬率為21.4%,波動風險為15.8%,報酬率確實不錯,但波動風險也不小。那麼退休族群就不該持有嗎?不是這樣的,可將部分資金投入0050,剩下投入銀行定存。0050的資金比重愈多,資產組合的風險及報酬就會愈像0050,定存的比重愈多,就愈像定存。

圖1是不同定存及0050配置比例,所獲得的報酬率與波動風險,例如0050占40%、定存占60%時,整體波動風險為6.3%。至於波動風險6.3%到底有多大,直接看走勢圖最有感覺了。如果覺得這樣的風險還是過大,可再減低0050比重,同時增加定存比重,就可以降低波動風險,只是也會犧牲一些報酬(詳見表1)。

所以,0050同時適合積極、穩健及保守族群,差別只是定存及0050的比重分配。資產配置的另一面向,就是找到一組最佳風險性資產,也就是最高夏普比率的組合,再搭配出自己可承受的波動風險。雖然風險性資產本篇我以0050為例,並不代表持有0050是最佳風險性資產,只是因為大家較熟悉這一檔而已。

看完這篇,穩健及保守投資者應該非常高興,持有部分定存不是不會投資,反而是達到投資的最高境界。

延伸閱讀
如何輕鬆投資台股?怪老子:這10家公司近10年累積報酬率均逾40%!
ETF怎麼選賺最多?怪老子教你預估ETF「未來報酬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