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6配息0.73元!股價配息雙創高,該賣出轉買更便宜的高股息ETF?分析師這樣說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最近元大高股息(0056)宣布配0.73元股息。網友詢問,有一派說法認為0056應該在除息前賣出,加上最近0056也創新高了,是否該搶在除息前獲利了結,轉進更便宜的高股息ETF

坦白說,0056從2023年至今含息漲了70%,這個數字我相信再怎麼「佛系」的投資人都會動了還俗的念頭,萌生「獲利了結」的衝動,除非你是真的沒有在看盤,或是只買1張、2張的奈米戶。

但是有沒有必要賣掉轉去新的更便宜的商品?先說結論,舊的不一定比較差,原因如下:

1.選股邏輯

雖然這2、3年台灣湧現10幾檔高股息ETF,但是很少有高股息ETF是以「預測未來1年殖利率」作為選股條件,這算是0056最重要的特色,也是股息殖利率長期高標的原因,我相信這種條件放在未來同樣也會使得0056落在股息殖利率第1梯隊。

2.成分股

另一點,如果仔細觀察,台灣高殖利率的股票買來買去就是那些,既然買的都是同一批股票,其實績效不會差太多。甚至有可能因為其它高股息ETF買進相關成分股,使得股價進一步推高。

3.掛牌時間

我自己挑選ETF最重視的其實是「掛牌時間」,因為掛牌的時間夠長,才有足夠的數據掌握一檔ETF放在多頭和空頭時期的表現。0056放在這麼長的時間裡淨值都能維持正成長,說明選股邏輯是經得起考驗的。尤其這麼長時間也累積大量的可分配收益,哪怕接下來遇到空頭,配息也不會受影響。

總結以上,儘管0056目前價格逼近40元,不過我認為放在未來高股息題材持續受到重視的環境下,這檔ETF續創新高的機率非常大,不一定是新的比較好。

本文獲「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00940 掛牌後破發、淨值下跌該擔心嗎?長期投資才是高股息ETF的重點
00941、00891一樣是半導體ETF,該買誰好?分析師:這3種情況可優先考慮00941
台股創新高、市值型ETF大漲,該賣還是續抱?股添樂:存ETF,得先克服這點心魔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