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股息成主流?投資大戶:能賺資本利得,就別在乎股利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 作者認為,台股站上2萬點有5個原因:外資回補台積電、新上市的月配息ETF熱賣、海外和台商資金回流、疫情期間累積的資金投入、企業股利和獲利金額增加。
  2. 選擇投資標的時,應多加留意本益比和基本價值是否偏離股價。
  3. 處於高速成長階段的企業,股利就不是選擇該股的重點,應把評估重點放在未來前景及經營團隊。

台股攻佔2萬點,有許多原因。以我的經驗和觀察,最主要的因素是:

1.外資強力回補,買進台積電。台積電在加權指數的權重高,至少貢獻1500點。
2.陸續上市的幾檔月配息ETF(00939、00940)大熱賣,成分股又多數重疊,推升台股加權指數。
3.海外資金回流,以及台商離開中國返鄉的龐大資金,持續湧入股市。但這波資金先前也入手房市,導致房價上漲。
4.在疫情期間累積的資金,像是國內、國外的保單,或是房市熱錢紛紛投入股市
5.上市櫃公司陸續發放的現金股利及獲利金額龐大,加上壽險公司的資金重新分配,台股吸引力增加。

股市是經濟櫥窗,直接或間接反應上市櫃企業的獲利與前景。應多加留意投資標的的本益比和基本價值是否偏離股價。有5項大方向必須注意:

1.半導體相關類股的前景較為明朗,允許有較高的本益比。
2.AI的相關題材均屬於實質面的需求,不過直接或間接受惠的企業大不相同,有不少魚目混珠的標的,務必要分辨清楚
3.高現金殖利率的股票長期受到青睞,只要是資本支出不會減少,持續投入,未來就有成長空間,否則只是吃老本。
4.處於高速成長階段的企業,股利就不是選擇該股的重點,應把評估重點放在未來前景及經營團隊。可以少部分資金投入,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成果。
5.基金與股票沒有絕對正確選項,重點是別一窩蜂跟進,投入與出場都需要智慧與判斷,千萬別成為最後一隻老鼠。

再重申一次,慢慢進入股市高原期,持股應該逐漸減少,增加現金、債券比重,或是選擇保守的固定收益商品還是非常重要。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0050、006208、00923、00929…台股2萬點,ETF買誰最具「漲相」?
ETF人氣王00878配息幾次?國泰永續高股息殖利率、報酬率、轉骨重生之路一次看-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台股2萬點!資深投資人:準備用高股息個股,替換一部分高成長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