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2萬點!資深投資人:準備用高股息個股,替換一部分高成長股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 從個股股價的表現來看,持續高飛與躺平不動的都有。如果你不知道該入手哪一支,ETF是值得考慮的選項。
  2. 在台股徘徊2萬點的此時此刻,並非不能進場,關鍵在於,手中持股的比重及投資組合內容分配。
  3. 選股時,注意個股的基期位置,如果個股基期很低,但經營狀況即將好轉的話就有機可趁。

隨著股市越趨熱絡,利多消息不斷,投資人抱以樂觀情緒,越來越多媒體、專家看好後市,大眾就會前仆後繼的湧入市場,深怕錯過牛市行情。根據經驗,高點往往浮現在這個時候,只是看夢幻行情會持續多久,以及會以何種情況結束。

最近,我無論是和朋友餐敘、或與家父閒聊,話題總離不開股市,像是台股2萬點、台積電股價屢創新高。當大眾躍躍欲試,危機就冒出小小的嫩芽。

其實,現在不同產業的冷熱表現差距甚大,反映在就業市場也大相徑庭。高科技產業為搶人才,祭出高薪,而開室內設計公司的朋友則抱怨,以前還能仔細挑選適合的應徵者,現在只求對方有意願上班。

從個股股價的表現來看,持續高飛與躺平不動的都有。如果你不知道該入手哪一支,ETF是值得考慮的選項。不僅手續費便宜,也不用時刻盯盤,績效也不錯,難怪近期ETF的規模快速成長,成為推升投資市場的主力。

在台股徘徊2萬點的此時此刻,並非不能進場,關鍵在於,手中持股的比重及投資組合內容分配。我一再強調,債券仍是很好的選項。

選股時,注意個股的基期位置,如果公司基本面很好,但股價偏離太多,就不是好標的,而是被投機客操作;如果個股基期很低,但經營狀況即將好轉的話就有機可趁。

記住,漲多是最大的利空,深跌是最大的利多。

我維持原先看法,第一季很有可能會出現相對高點,記得獲利了結,轉進高股息、高股利的企業個股,以替代一部分的高成長標的。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AI高價股還能買?資深投資人:這幾檔小量+長期持有
投資大戶:Q2後看大盤指數不準,個股「貧富差距」只會更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