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0、006208、00923、00929…台股2萬點,ETF買誰最具「漲相」?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提供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教學服務,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超過300萬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時常有人在問的問題:「如果只能買1檔ETF的話,買誰最好?」

這其實是個假議題,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簡單來說,如果你預計投入的時間是10年、20年以上,以長期資產增長最多為考量的話,複製大盤的市值型ETF會比較適合;如果你是需要領配息過生活,或是喜歡看到三不五時有錢進來帳戶的,也不一定能投入20年慢慢變有錢的,就比較適合以配息為主的ETF。

最近講很多高股息ETF,今天回頭來講一下市值型ETF,但我盡量不從之前講過的角度切入,我們從要如何盡量完整複製加權指數來講。

為什麼要盡量複製加權指數?

因為加權指數是台北股市歷史最久,credit最好的,玩股網我們最近做出超長期大盤變化圖的新功能給大家參考,台股加權指數從1987年的1000點到現在超過2萬點,漲了20倍,年化報酬率大約8.4%。

圖1: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台股大盤)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但這是有扣除配息點數的數據。如果用另一個數據——台股報酬指數來看,從最以前的2003年到2024年,是20年漲了10倍,年化報酬率高達12%。台股報酬指數在玩股網上也可以找到。

圖2: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台股大盤含息)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當然,你聽到這裡可能會想說,這2個超長期年化報酬率會這麼好,是不是跟最近台股指數在歷史新高的關係,所以我們除了用最近破2萬點去計算年化報酬率,也要用經過空頭後,指數跌下來的投報率。

我們以最近1次空頭,2022年底的空頭末端台股1萬2,000點去算的話,台股還原權息的年化投報率立馬變成只有6%多。

但不管怎樣,我們可以知道單純投資大盤的投報率大概就是介於6%~12%,平均是9%左右,如果你能接受平均年化報酬率9%的話,投資大盤就很適合。

問題是:現在就算是市值型ETF也沒法完整複製大盤,分別都有各自的問題。

我同事找了一個資料,先跟你說一下,以加權指數各產業比率來算,半導體占41%、金融占10%、電腦及周邊占7.6%、電子零組件占6%、網路通信跟其他電子占3.8%,剩下的產業都只有3%以下,包含了航運、塑膠、紡織、汽車、鋼鐵等...,其實對台股影響都很小。

所以想投資大盤指數,半導體跟電子股合起來差不多占6成,所以大家都說台股就是看電子股,這句話是沒錯的。然後台積電(2330)因為賺太多錢,市值太大,所以一家就占了台股3成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