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股神們回來了?股市走多,專職投資賺更多?一文告訴你,為什麼別急著離開職場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週日的夜晚,這兩天帶孩子去新竹走走,到家洗完澡很快就睡著了,又是一個寧靜的夜晚,這樣的天氣還算舒服,寫些東西也準備休息去。

股市頻創新高的過程中,不管是消費力也好,或者買房的力道,都一定會有比較強的支撐。

其實賺錢有很多種方式,虧錢就那幾種而已,例如重押單檔股票、到處打聽內線資訊、融資短線炒股、股票跌到停損點卻不願意出場、把槓桿開到自己無法負荷的程度等...。

不得不說,股市大漲時,比較有這樣的來信:
「請問股市還會創新高嗎?」
「請問OOOOO台股這檔新的ETF可以買嗎?」
「想辭掉工作,覺得專心在家做股票賺比較多,但目前真的很困擾,不知道績效足不足以離職?」

諸如此類的問題,其實自己心中都要有答案才是,像是第1點——股市會不會再創新高?誰能保證?如果是50%、50%,那也不用說才是。假如有個人聲稱能算出每日大盤的漲跌幅,那肯定是騙子或傻子,根本不用對答,趕緊離開才是。

再看看詢問台股OOOO這些各式各樣的ETF代號,這著實難倒人了,因為台灣資金氾濫,各家投信公司爭先恐後用ETF來吸金,從年配息到半年配,再改成季配、月月配,未來只要有投信公司來個雙週配或週週配,只要敢推,一定募集熱烈。

至於那ETF的名稱或策略是什麼,還真沒深入了解太多,因為要募集夠多的錢,就要放上關鍵字「高配息」,剩下的名稱就是「憑感覺」,看群眾喜歡什麼就用什麼名字,說穿了買來買去的股票,內容物愈來愈高度重疊。

最後1個問題,則是能不能辭掉工作專心在家做股票維生,這題沒什麼好困惑,因為績效如果穩定,而且有一直往上推高,自然就知道這一天來了,不用問別人,因為沒人知道你的家庭開銷是多少。

假如一個本業年收賺60萬元的人,股票這2年都有賺百萬元,本金是300萬元,看起來績效還行,但運氣成分較高還是策略真的可行?停損停利的功夫到不到位?資產配置是否已經有做到一個穩定程度?自住房是否已經準備好?父母未來幾年的安養費、醫藥費OK了嗎?

這些事情真的只有自己心裡最清楚,想要偷雞,那別人也管不著,但當股市反轉往下10%或15%的情況出現時,沒有了那個本業60萬元,股票市場能不能繼續年賺百萬,這邊就要問自己了,因為一旦沒有本業,現金流就是零,外加操作股票沒有包贏的。

現在市面上看到的各家好手,很多都是身經百戰,多空都能賺到錢,這過去也講過很多次了,多空的循環是必然,空方雖然近年來有變短的趨勢,但不代表下次來的時候也是短短幾個月就結束,那盤整無量混個1年、2年,妻兒老小仍然要張口吃飯,過年紅包還是要包、房貸房租還是要繳、小孩安親班寒假輔導班、課後安親接送費、人身保險費、車險、牌照稅燃料稅等...,這些開支可沒辦法等人。

我們不能跟幼稚園園長說:「不好意思,最近股市盤整的厲害,學費讓我緩緩,3個月後再交。」

也不可能跟銀行說:「股市最近往下走,做空我不會,也不願意這麼做,畢竟長期還是看多,那房貸讓我欠個半年好嗎?」

這些事情讀者想都知道不可能,那回到能不能「專職投資」這事來說,手上有個2套~3套的操作方式,如果長時間驗證是有效,短線胃納量吃得下去,那我們往往會開槓桿,最快速度能賺多少賺多少,這段時間可能1年,也可能2年。

總之,已經需要我們專心全力去做,這時候自然就要離開職場,因為時間的價值遠高於那份月收入。

所以當股市熱潮來的時候,先別急著因為有賺到一些錢就開始煩惱,想著是否要離開職場,專心在家炒股,這沒有外人想像的這麼簡單,而且很孤單,也要夠狠心。

這跟長期投資不同,也不是被動投資那樣一直買就好,這事業很辛苦、要很有自律、抗壓性要很夠,要絞盡腦汁去判斷很多的新聞資訊,不只是接收資訊而已,還要去分辨、迅速做出決斷,這不是敲敲鍵盤就賺錢這麼簡單,雖然確實很多人都覺得打打鍵盤就賺錢真好。

對市場要感到謙卑,因為股市翻臉時也很無情,最近不斷創新高真的很甜,現在是魚身還是魚尾?就留待投資人去慢慢品味了。

假日隨筆,祝大家都順心,美好的夜晚,新的一週又準備展開,為了生活拚搏著。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台積電漲勢猛,該棄守高股息ETF轉追台積電?專家:賺該賺的就好!先思考自己要什麼
「月入僅3萬元該如何買房?」專家曝殘酷真相:擁有這些條件的人才買得起房
通膨、房價高漲,薪資成長牛步,現在年輕人賺錢比上一代更困難?貧富差距還會再擴大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