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竟然也會下市!賣出還是淨值結算,哪個比較划算?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DS}

元大台灣50(0050)安全嗎?元大高股息(0056)會不會下市?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會不會變壁紙?都數位化了誰跟你拿紙,連紙都沒有豈不更慘!

我們先了解一件事「所有投資都有風險」,就連看似很安全的ETF都有下市風險!ETF為什麼會下市呢?它不是追蹤指數的商品嗎?它又不是公司怎麼會倒呢?

ETF下市主因


每1檔ETF商品都要依照公開說明書所載的,「信託契約之終止」事由及相關法令規定來運作,每種商品下市條件不同,一般來說主要原因有:

1.資產規模太小:
ETF最近30個營業日的「平均淨資產價值」低於終止門檻(股票ETF一般為新台幣1億元)時,經理公司應即通知全體受益人、基金保管機構及金管會終止信託契約。

2.單位淨值跌幅太大:
最近30個營業日之「平均基金單位淨值」累積跌幅達發行價的90%,就必須下市。

00878公開說明書

圖片來源:雷龍慢步
圖片放大

ETF要下市,投資人該怎麼辦?


當投資人收到ETF下市通知,可以選擇「賣出」或「持有到下市」。

1.選擇賣出:

金管會核准終止契約後,會在證交所公告同意下市,發行人會公告契約終止至清算等各項日期。從核准終止契約到下市約1個月~1.5個月的時間,期間至終止上市日前皆可交易。

下市日前賣出

圖片來源:雷龍慢步
圖片放大


2.選擇持有到下市:
若持有到下市,等基金資產淨值結算後,依受益權單位持有比率分配給投資人,ETF下市到拿回清算餘額約1個月作業時間。

持有到下市,等結算淨值

圖片來源:雷龍慢步
圖片放大

避免ETF下市風險》選擇市值規模較大的ETF


ETF一旦面臨下市危機,不管選擇賣出或淨值結算,都不利於投資人。與其在兩者間抉擇,不如一開始就選擇市值規模較大的ETF降低下市風險!ETF下市會公告在「臺灣證券交易所」網站,點選「市場公告」裡的「公文公告」即可查詢。

如何查詢ETF下市公告?

圖片來源:雷龍慢步
圖片放大

本文獲「雷龍慢步[理財X房市X生活]」授權轉載,原文:ETF下市風險


延伸閱讀
從零開始買「金融股篇」!每月加薪1萬元,19檔金融股各需要多少本金?一次算給你看
從零開始買「高股息ETF篇」!每月加薪1萬元0056、00878、00919、00929各需要多少本金?
存股族必學!「殖利率估算法」教你找出便宜的金融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