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擁有快樂的晚年,別老追憶當年勇...日本精神科權威建議:把重點放在自己獲得的事物上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啊...真討厭變老的感覺。」這是高齡者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

但,上了年紀真的就是種不幸嗎?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的丹尼爾.康納曼(Daniel Kahneman)是行動經濟學者,他曾經這麼說過:「人在乎的不是財富的絕對值,而是財富的差異。」

聽起來似乎有些難懂,以下就以金錢為例簡單說明。

假設有位億萬富翁掉了1萬日圓,儘管他非常富有,但他仍會為此感到十分懊惱。同樣的道理,一個擁有100萬日圓的人,當他無意間撿到一枚百圓硬幣,仍會為此感到開心。

也就是說,比起「損失多少錢」或是「獲得多少錢」這樣的絕對性金額,人類更在意的是「失去」和「獲得」之間的反差。

每當我看到高齡患者,那樣的想法就會更加強烈。

例如,有位住在豪宅裡面的前任社長,他總是感嘆:「以前明明在商場上叱咤風雲,現在卻陷入這樣的孤獨人生。」明明日子過得非常幸福,妻子在身邊陪著,家中也有幫傭照料起居,卻總是拿過去眾人奉承自己的「社長時代」來跟現在做比較,當然會覺得現在十分不幸福。

另一方面,過去曾經不幸福的人則會開心地與我分享:「安養中心的伙食相當美味,職員們也十分親切。沒想到一把年紀了,還能有這麼好的待遇,我真的很幸福。」

也就是說,現在的幸與不幸,取決於如何看待現在和過去之間的差異。

把重點放在自己獲得的事物上

過去過得幸福的人,往往會用減法去看待自己失去了多少,並認為自己現在十分不幸。但這種心境下的晚年十分孤寂。如果可以,我希望大家都可以擁有快樂的晚年。該怎麼做呢?我的提議是,把重點放在自己獲得的事物上。

例如,「以前明明每天都忙得要命,雖然很累卻非常充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現在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好好放鬆,並照著自己的步調做更多想做的事」。

又例如,「以前明明是大企業的核心人物,大家都對自己畢恭畢敬」並不重要,重點是,「現在可以在安養中心結交更多不同的人,感受到更多的人情溫暖」。

就像這樣,盡情享受邁入高齡之後才能享受的快樂、拓展自己的世界,未來的每一天就會變得愈來愈有趣。

延伸閱讀
如果財產已夠餘生所需,就盡量花吧!日本精神科權威:就算把錢留給孩子,也難以避免爭產問題
吃東西真的可以讓人心情變好?日本精神科權威分享,最能澆熄腹中怒火的食物是這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