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居住正義,蓋社宅、拉長房貸年限就夠了嗎?房產專家:關鍵在提高薪資、降低房價所得比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今天到張欣民日光大道房產的世界恰好聊到「房價所得比」、囤房稅與居住正義的改革議題,我覺得這件事需要多層面思考,以及集思廣益。

每當討論當生育率、房價所得比、居住負擔問題時,我們總是習慣把問題的根源導向於高房價。我不想為高房價護航,畢竟台灣房價真的貴。但若深究,我們可能會發現一個不同的世界。

這幾個月來關注我粉絲團、有看外國房市介紹的朋友都會發現一件事,其實全球主要國家近30年來房價幾乎都是大漲小回,甚至有多數國家漲幅遠勝於台灣,根本不存在只有華人愛炒房、台灣房價漲幅世界高這回事。

如果看信義房價指數、國泰房地產指數,會清楚知道房價平均每年以4%~5%穩定上漲。單純比較房價漲幅,台灣處於中段班,並沒有漲得特別多,漲幅比台灣大的國家多的是,但為什麼房價所得比偏高呢?為什麼高房價民怨遠大於其他國家?關鍵就在於「薪資」上。

薪資成長停滯、追不上房價上揚

比較各國薪資所得後,很快的就會發現台灣薪資成長在全球各國中居於末段班。這裡要強調一下 ,我無意去批評現任政府,因為台灣藍、綠兩黨都曾執政過,兩黨執政期內薪資成長的成績單都很差,所以是歷史共業。

打個比方,全球各國房價上漲速度有如高鐵,他們薪資成長幅度雖然不到高鐵等級,至少還有自強號的速度,但台灣薪資成長幅度根本是區間車、甚至像在騎腳踏車,絕對看不到高鐵的車尾燈。經年累月如此之後,房價所得比偏高、購屋負擔高就成為無法避免的後遺症。

你知道連成熟經濟體如美國、英國,她們的薪資成長幅度都贏過台灣嗎?這簡直太魔幻了,按理說台灣薪資成長應該更高,孰料結果是相反的。

所以,當藍、綠、白、黃競相推出居住正義政策時,一言以蔽之,如果他們不是無知,就是在騙票,因為目前檯面上所有政策都不可能實現居住正義,更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實施政客口中的政策就實現居住正義。不服來辯!

其次,要能有效降低房價所得比,理論上除了需減緩房價上漲幅度外,同時也要大幅拉高薪資所得才有可能辦到。但問題是,誰在談提升薪資?

正常情況下,薪資所得會隨著經濟成長、物價上漲而上漲,但台灣並非如此,什麼都漲,就只有薪水不太漲。因為薪資成長停滯的緣故,只要房價、物價一漲,民眾就哀哀叫,那問題真的全歸咎於房價、物價嗎?

總結來說,台灣房地產改革猶如一場失智改革,改來改去翻個底朝天,卻沒發現該改革的是自己的腦子,這一場改革注定失敗。現在倒回去看30年前房地產改革是如此,30年後回頭來看今日的改革亦是如此!

本文獲「何世昌的房產知識Buffet+」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房價高漲,買不起房已成為全球年輕人的痛?50年房貸是利還是弊?從英、韓的50年房貸找答案
房價漲不停,未來房市崩壞機率有多高?從1指標找端倪:台灣房市崩壞機率恐微乎其微
台灣平均房貸期數295期!國人買房壓力愈來愈大,專家:房價走揚導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