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賣股走人」的說法是真的?12年達成財富自由的投資人:看對月份進出場可事半功倍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十一四天堂,五十地獄!」這是我經常對投資者說的話。如果金融市場的報酬率在特定區間持續比其他區間高,我們該怎麼做?當然要在報酬率要變高時買股票,報酬率變低時賣掉。

假設金融市場是一個很理性的地方,特定月份的報酬率是不可能一直比其他月份報酬率高的。然而,實際上確實有報酬率高的區間,也有報酬率低的區間。更驚人的是,這個模式就算時間過了這麼久,依舊沒有改變。我們先說結論,從統計結果來看,每年11月到4月的報酬率比較高,5月到10月的報酬率比較低。

「5月賣股走人(編按:此句名言源自英國股市俗諺「5月賣股走人,記得9月回來」(Sell in May and go away, and come back on St. Leger’s Day),但隨著時空背景的遷移以及各國股市生態的差異,台灣股票市場目前比較常見的說法是「5月賣股,10月買股」)」是從19世紀就流傳的名言。也許你會懷疑這話有道理嗎?但這句話到現在都還行得通。神奇的是,大部分國家在11月到4月的投資報酬率都比5月到10月的報酬率高。

接下來我們要一起檢視韓國與全球國家中10個主要的股市最近50年來的每月獲利模式。我們會比較全年的股價指數走勢、11月到4月股價指數走勢與5月到10月股價指數走勢。部分股市沒有從1970年開始的數據,這點還請見諒。

我們先從加拿大看起。加拿大的11月到4月報酬率比5月到10月期間的報酬率高出許多,甚至比全年都投資的報酬率還要高。如果我們再看看圖表上下變動的幅度,可以發現11月到4月獲利的曲線變動,比全年投資的獲利曲線變動還要低很多。


在中國的股票市場也可以看到11月到4月報酬率比5月到10月報酬率高出許多,類似全年投資的報酬率走勢。此外,在中國一樣是11月到4月投資的波動性比全年投資低。

法國也是11月到4月投資的報酬率比全年投資的報酬率高出許多。波動性部分也是11月到4月投資比全年投資低更多。德國的模式整體上也和法國相似。

香港和其他的股市相比,5月到10月的獲利和11月到4月的獲利算是比較接近的,不過還是11月到4月的獲利較好一些。

在納入比較的11個股市之中,只有新興市場的指標性國家——印度,出現了不同於其他10個股市的奇特現象。那就是,印度全年度的投資獲利高於11月到4月的獲利與5月到10月的獲利跟中國、香港、韓國與美國相同,但是印度在11月到4月的獲利和5月到10月的獲利兩者是比較接近的,並沒有明顯的差異。然而,其他的股市大致上都會出現11月到4月的獲利表現比5月到10月的獲利強的現象。

韓國11月到4月獲利比起5月到10月獲利是壓倒性的高。波動性部分也同樣是11月到4月投資比全年投資要低非常多。


日本的股價在1990年到達最高點後,一直未能再創新高。即便如此,我們也可以得知如果只在11月到4月投資,也可以持續在日本股票市場賺到錢。另外,11月到4月投資也比全年投資的波動性要低。

台灣也有著與加拿大、法國、德國、日本和英國相似的現象,那就是在11月到4月投資的獲利比全年投資的獲利還要高,並且在1991年後,11月到4月的投資表現就一直高於全年投資,這點與其他4國相比更為突出。由此也可以得知,如果只在11月到4月投資,也可以持續在台灣股票市場賺到錢。

總體來說,英國11月到4月投資的表現較佳。美國的報酬率和波動性表現,也是11月到4月投資比較有優勢。

分析11個股市的股價指數在1970年~2020年的獲利成果,發現11月到4月區間的獲利,沒有一個股市呈現赤字。但在5月到10月投資,產生虧損的股市就非常多,即使有獲利,獲利水準可以高過儲蓄的股市,僅有香港和印度!


將這11個股市的平均值算出來,得到了只要在11月到4月投資,就可以獲得比全年投資的獲利還要高的結論。那麼如果我們在11月到4月投資股票,而5月到10月投資債券的話,會有什麼樣的成果?那一定是比一整年都投資股票指數的報酬率還要高的。

延伸閱讀
只要是好公司,面對難關也能存活下去!韓國股神:危機出現,反而是最佳買入信號
長期投資成功的關鍵是當市場下跌,你仍持有標的...知名投資顧問團隊分享3大原則,教你戰勝情緒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