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到值得信任的理專好難?國際理財規畫師教你用7條件,挑出神隊友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在詭譎狡詐的投資世界裡可能會感到困惑,會遇到聽起來很聰明;但其實是差勁的建議。這個世界充斥著許多資格不符的理專、了無新意的名嘴大師、超級悲觀的人,到底能夠相信誰?你可以向誰求救?

這個世界絕對有很棒又可靠的資源;但有太多理財「專家」想攫獲你的注意力,贏得你的生意。其中有些準備比較充足,能協助你了解這些新發現的迷思。你要小心,要掌握足夠的資訊。

你正在找能夠信任的人,不只是如此,最好要避免推銷,而也要:

1.找到能夠信任的人,好了解這些問題。
2.找到能夠信任的人,將判斷能力和邏輯應用到完整的財務規畫上。
3.找到能夠信任的人,他對於可能適用於你的投資選項都很熟悉。

難過的是,你找到的資源多是這樣的人(或是他們自己會來找你):

賺取傭金的業務人員

這類理專都想吸引你的注意,收入來源皆是傭金。他們往往服務於大型保險公司或投資經紀公司。

我不是在說帶有傭金的保險產品都不好。但那些理專往往都受到很嚴格的限制,他們每次推薦產品時,一定會遇到很嚴重的利益衝突。

同一套概念也可以應用在推薦投資產品上。如果一位理專賺的是傭金,你向他尋求建議的話,你應該要想到,他們公司允許(或是獎勵)他推薦的產品,就是能讓公司賺錢的產品。長久以往,你付給這些「免費」理專的錢其實會更多。

我不是說,你絕對無法在他們當中找到可以信任的人。只是他們要抵抗公司銷售獎勵和有限的選項,這場仗會打得很辛苦。我建議你徹底避開這條路,找一個不靠傭金的業務代表。

但如果你堅持的話,請謹記一些要點。首先,要確保他們是受託人。也就是說,他們的建議依法要符合你的最佳利益。除了受託人以外,也可以尋找遵守適切性標準的業務代表。你必須確保理專確實能夠提供最佳解決方案。

獎勵不一致

下一步,務必要了解他們的薪酬結構。如果他們向你賣這款產品才賺得到錢,這點當然需要知道。另外,試著了解他們的動機。雖說動機很難得知:但如果你知道動機有問題的話,可能就會理解理專突然變得過於積極的原因。以下我用一個例子來解釋。

假如理專的公司舉辦競賽,如果達到某個業務目標,就能攜家帶眷搭遊艇去玩。競賽最後一天,他只差一筆交易就可以符合資格。而你是他今天約的最後一位客戶,他只需要再成交一筆,就只能從你身上下手。

就算你的理專立意良善,也是值得信賴的朋友,你不覺得這個情況可能會影響他的行為嗎?就算是些微的影響也算。如果選擇跟他們合作,在與他們互動時一定要謹記這點。

投資外包專員

多數理專只了解普通的投資知識,對於理財規畫的各領域也只懂皮毛而已;但這些普通知識在任一領域中都足夠了。不過說到投資就比較危險。但對許多理專來說,他們不太可能會拒絕這麼容易的銷售機會,所以不會把潛在的業務機會推開,要如何管理客戶的資金;但又不用真的採取實際行動呢?於是他們會交給機器人理專,自己擔任仲介持續收取「管理費」。

你應該要負責弄清楚,到底是誰在替你投資。如果你能接受那邊的答案,就可以問:是不是能以更低的價格取得相同的服務?不要害怕問問題。

買進持有的被動執業人員

到了現在,你已經知道一些主流投資建議最重大的問題了。純股票債券、買進持有、入手忘掉的策略,對你來說顯然不夠。如果你選擇與理專合作,就必須找到了解現代投資組合理論闕漏的人。你務必確定之後合作的理專,真的了解最能幫助你的投資策略。

學識不足的職業人員

有許多理專不了解自己和客戶能運用的一些選項。舉例來說,說到另類投資方式,大家普遍都不明瞭。多數理專和投資人甚至都不了解這些投資方式怎麼運作,更別說要受益於分散的投資組合。

所以如果理專還沒跟你討論過另類投資,有可能就是因為他自己也不了解。先不管你是否認為有必要在投資組合中納入另類投資,難道你不希望理專至少要知道所有選項的運作方式嗎?

新手理專

你辛苦賺來的錢,託付的對象一定要有經驗。你一定不想把錢交給大學剛畢業的人,就算剛取得證照頭銜的人,也不一定擅長手邊的工作,所以需要向有親身經歷的人求助。

不要誤會,我不是在勸退年輕人,要他們別踏入這個領域。重點不在年齡,而是在現實經歷中習得的智慧。

「看起來很輕鬆的專長,源自於長期的經驗,以及錯誤的回饋建議。」——丹尼爾.康納曼。

理專確認清單

如果你已經雇用一位理專或業務代表,他們成功通過這關了嗎?又或者你還是有1個、2個疑慮呢?如果最後仍要找理專協助你克服問題,請看看他是否符合以下條件:

1.找一個不靠傭金的業務代表。
2.受託人。
3.獨立。
4.獎勵一致。
5.了解現代投資組合理論的闕漏。
6.了解所有的投資選項。
7.有經驗。

是公式的一半,另外一半則是了解服務實際的價值。如果對你來說,服務價值大於真實價格,那麼當然值得。所以你必須問自己要尋找什麼樣的服務?就算你的財務狀況不複雜,資產規模也不到百萬美元,專業人員的協助還是有價值。


延伸閱讀
遵循理財名人的建議投資前,你有自己研究過嗎?國際理財規畫師:事實是「專家」經常出錯
他曾盲目跟從財經專家投資而賠錢收場⋯培養自己判斷股票的習慣,才是致勝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