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0報酬率比0056高,為什麼還是這麼多人愛高股息ETF?達人:想想誰能陪你安穩度過熊市?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回過頭來,為什麼報酬率明明比較好的市值型ETF 0050,我卻選擇了高股息ETF 0056呢?

0050與0056近3年股價高低點

圖片來源:JC@財富自由的路上
圖片放大

0050與0056的波動

原因就在波動率,因為我之前的投資就是誤入禁區的小白,當我反思後,我知道我的問題是拿不住,往往賺小錢賠大錢,明白了自己的需求是什麼之後,我就設定了投資0056 ETF的決定,它的波動比0050 ETF來的小,因此,我可以從容的度過熊市循環,然後,每年有固定的配息,算一算就算可能比藝高人膽大的航海王賺的少,但是,至少夜裡睡的很安穩,不會暈船。

因為波動小,所以我拿的住,可以陪我安穩的度過熊市,不會讓我不假思索地在錯誤的地方賠錢拋售,這就是我要的。

而市值型0050 ETF,它的波動跟大盤一樣,當熊市來臨,波動變大時,你要有把握你可以拿得住,當你拿不住時,就有可能是你做錯決定的時候。

如何做資產配置?

再來,文章中提到幫小孩做高股息ETF以及市值型ETF的資產配置,運用高股息ETF的配息,來買入市值型ETF,這個做法恰巧與我幫小孩做的資產配置的概念一樣。

以小孩帳戶做高股息ETF以及市值型ETF資產配置

圖片來源:JC@財富自由的路上
圖片放大

00882 ETF與00885 ETF資產配置

我是用高股息00882中信中國高股息ETF的配息,來買入市值型的富邦越南ETF(00885),原因是小孩子還小,有很長時間持有市值型ETF的優勢,也可以讓市值型ETF創造出最大的利潤。而高股息ETF的配息,讓帳戶可以有源源不斷的現金流入,再加上過年的紅包,我覺得這樣的資產配置,可以達到我想要的目標。

72法則:把小結果累積成大幸運

人們總是說,年輕人應投資市值型ETF,因為有大把時間可以等待,才可以賺取最大的報酬,我覺得這樣說是對也是錯,對的是時間一長是可以賺到股市長期上漲的報酬,但是人們沒說的是,你必需忘記你買了什麼,你必須拿得住,才能撐到最後,但是,有多少人因為波動而失足賠錢賣掉呢?

最後,投資從來不是單行道,你一定聽過72法則,只要時間夠久,複利會讓不起眼的小結果,逐步累積成一個大幸運,只要你打從心底相信它,它就會回饋給你,你要的世界。然而,你相信嗎?

本文獲「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原文:0050 ETF 與 0056 ETF ,你其實可以這麼選?

延伸閱讀
0050、006208誰比較好?報酬、殖利率、內扣費用等7項目大PK-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市值型」與「配息型」ETF該怎麼選?達人:我先買配息型,再用股息買市值型ETF
0056、00878、00713,想靠高股息ETF每月加薪1萬元,要投入多少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