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籌碼嗅出飆股基因!三大法人、大戶、主力3大面向抓出上漲飆股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產業隊長張捷致富術:瞄準5大錢景,挖掘趨勢飆股》作者張捷,是曾經擔任私募基金經理人、一天工作16小時、每年平均交出197篇研究報告,也有「產業隊長」的稱呼。

2.股市中,主力大戶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主力動向往往會是推升股價的關鍵。而主力包含了「三大法人」、「大戶」及「主力」這3種。

嗨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繼續幫大家介紹這本《產業隊長張捷致富術:瞄準5大錢景,挖掘趨勢飆股》的第3章「技術篇 提高投資勝率」。作者是曾經擔任私募基金經理人、一天工作16小時、每年平均交出197篇研究報告的產業隊長張捷。以下依咪編理解下去書寫,恐與原文有出入,請小心服用。

相信有在研究股票的人,都會知道「籌碼」的重要,因為鈔票不會騙人。如果挑選的公司籌碼流通量低,成交量乏善可陳,恐怕要有苦守寒窯的心理準備;反之,如果籌碼相對集中,那麼股價拉升速度自然勢如破竹。

對於廣大投資人來說,大量買盤進場代表英雄所見略同,同好多、人氣旺,股價不上漲簡直不可能。這就好比「不論大廟小廟,有人燒香的廟就有人氣;不論股本大小,有買盤接手的股票股價才有推升力道。」

舉例來說,散熱模組泰碩(3339)在2018年第4季打入中國大廠中興通訊的基地台供應鏈,即便當時才剛出貨,營收占比也不高,卻吸引買盤進場。若觀察泰碩的K線圖可知,其股價從2018年底的20多元一路飆漲至2019年8月的最高106元,漲幅逾400%,且這段期間的成交量明顯放大,顯然有人燒香,且香客如織。

了解籌碼的重要性之後,下一個要釐清的問題是:「籌碼掌握在主力手上和籌碼掌握在散戶手中,意義一樣嗎?」我想,聰明的你應該知道答案,那就是「不一樣」,因為主力的口袋很深、籌碼很多,所以在真金白銀交易的股市當中,其重要性會勝過散戶。

想想看,如果你今天要投資上千萬元在某檔股票上面,你會不會花許多時間下去研究?你對於該檔股票的研究程度,是不是會遠勝於只投資幾萬元的人呢?我想應該是會的吧。那如果說錢多多的主力已經將該檔股票研究透徹的話,那我們是不是能站在巨人(指主力)的肩膀上,更進一步呢?

答案是可以。

「主力」的3大面向

先來說明一下,前面提到的「主力」,其實包含了「三大法人」、「大戶」及「主力」三者,都是資金雄厚的投資者,但因為每次要講這3個會有點繁瑣,所以咪編前面就先簡稱「主力」。

回到主題,如果說「三大法人」、「大戶」及「主力」是肩膀可以借我們踩的巨人,那我們要觀察的,究竟是哪些東西呢?

1.三大法人

三大法人是指「外資」、「投信」和「自營商」,通常就是錢多的代表,但因為自營商多是證券公司的自營部門,沒有明顯的買賣趨勢或邏輯,所以張捷常會略過不看,主要觀察外資跟投信的動態,例如觀察「上市外資買賣超金額」、「上市投信買賣超金額」、「上櫃外資買賣超金額」、「上櫃投信買賣超金額」,看看自己看中的股票是否有在排行榜上、外資、投信對於該檔個股的持股比率是否增加等...。

2.大戶

大戶的觀察指標主要就是「大戶持股」和「散戶持股」,若個股的「大戶持股」比率上升,且「散戶持股」比率下降,就表示籌碼集中在大戶手上,是好現象。至於「大戶」和「散戶」該如何區分?張捷認為,高價位股票持有400張者為大戶,50張以下為散戶;中價位股持有1,000張以上者為大戶,100張以下為散戶。

3.主力

主力指的是「大量買賣超的券商分點」,實務上,主力分點的觀察與追蹤比較複雜,但可以透過看盤軟體得知「某一段時間」內,特定券商買賣個股狀況。例如可以觀察1天內、1週內、30天內或90天內,哪個券商買(賣)最多、買(賣)幾張等…。

要注意的是,雖然觀察籌碼動向可以讓我們站在巨人肩膀上前行,但籌碼分析需要長時間運用與觀察才會有成果,大家要多一點耐心。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產業隊長張捷致富術:瞄準5大錢景,挖掘趨勢飆股》第3章「技術篇 提高投資勝率」的感想,書中還有提到如何設定投資比例、如何避開價值陷阱,以及如何停損等相關資訊,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圖書會」授權轉載,原文:有買盤接手的股票,股價才有推升力道

延伸閱讀
想賺波段,卻總是套在山頂、砍在阿呆谷?產業隊長張捷:貫徹5原則,才有機會賺到大波段
市場多空未定,台股今年有望回溫嗎?產業隊長張捷:趨勢反轉訊號,從5大指標找端倪
ETF是什麼?ETF怎麼買?新手如何定期定額ETF?ETF投資入門懶人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