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做多錯、照老闆說的去做就好...為何台灣職場總有害怕犯錯的文化?從中華隊反思職場生態

瑞星管顧共同創辦人。25歲創業,在高階人才招聘市場深耕十餘年。服務客戶超過400家,版圖橫跨半個亞洲,一半以上是世界500強、台灣50大企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世界棒球經典賽(WBC)預賽落幕,中華隊的超精采表現,讓全台球迷至今都還沉浸在激情之中。平常不太看球的我也跟風成了一日球迷,更有趣的是從棒球中體會到了許多職場與經營管理之道。

此次中華隊雖然因為投手表現不佳而無法晉級,但勁爆的打擊表現與得分能力讓世界各國為之驚艷。不僅中心打線都有一棒擊沉對手的實力,就連7、8、9末段棒次都能以安打、選球積極上壘,不斷創造得分機會,連大聯盟官網都多次提及。

投打實力的轉移,堪稱新世代中華隊球風最大的變異。猶記得過去台灣征戰天下時,靠的是王建民、郭泓志、曹錦輝等王牌投手(相信大家都記得2013年經典賽我們封鎖澳洲、力抗日本的經典之戰),但在進攻上卻一直畏畏縮縮。

除了陳金鋒、彭政閔等屈指可數的巨砲敢霸氣揮灑之外,其餘打者上場常常像是怕犯錯的小孩,揮棒時猶豫不決,打沒兩球就退出來看教練暗號。好不容易有人上壘就想盡辦法犧牲觸擊,九局比賽想要得個1分、2分,都像是從石頭裡搾水一樣困難。

害怕犯錯的職場文化

棒球場上如此,職場上也是如此。

台灣在儒家文化的薰陶下,美其名是講究天地君親師的禮教傳統,實際上是屈從於權威領導,往往看到對方的頭銜、資歷就先自我矮上一節,即便有想法意見也很少開口,怕講錯話怕做錯事,久而久之形成一種「不犯錯」的職場文化——反正照老闆或主管的指示辦事,錯了也不關我的事。

而上位者也常有一種迷思,覺得勝敗在「我」而非「團隊」,對於下屬要上戰場總是緊張兮兮,無論大小事都要下指導棋,卻忘了在場上與投手正面對決的不是你,總是用「過去」的經驗在判斷「眼前」,贏了以為自己天縱英明(但其實很多時候是僥倖),輸了責怪下屬太嫩不爭氣。

這種職場風氣在台灣中小企業中幾乎是見怪不怪的常態。一家公司可能靠著創辦人的英明神武,加上對的時機一戰成名,但若沒有持續引入新的管理思維,建立起容許犯錯、鼓勵嘗試、從做中學的文化,就會像以前的中華隊一樣,防守很小心,進攻很吃力。

幸好,我們在這次經典賽中看到新的希望。原本以為只有旅美、旅日能打出成績,殊不知中職選手表現也非常優異。儘管教練團在第1場對巴拿馬的比賽調度出現很多爭議,但至少在進攻思維上已經有了很大的轉變與突破。反倒是過去引以為傲的投手群這次出現自信不足,即便取得兩好球、兩出局的優勢,仍不敢與打者硬拼的保守心態。

給選手足夠的信任,讓他的專長與天賦能在比賽中盡情發揮,他才能揣摩出在壘上有人的時候如何得分的技術;同樣的,當企業領導人願意賦予適當權力,要求下屬對結果負責後放手讓他發揮,他們才能親身去感受決策的壓力,在上場前做好最紮實的準備,在關鍵時刻培養出適時一擊的實力。

台灣的中小企業一直像中華隊一樣,明明能與世界各國抗衡,卻總是小心翼翼,即便時機來臨也不敢或不願放手一搏。如果可以大膽招募旅美、旅日人才,創造一個容許犯錯、敢於對決的進攻文化,在2023年這個混沌的時局,也許有機會開創出前所未有的契機(本文作者為瑞星管理顧問蔣宗芸)。

延伸閱讀
回台工作等於失敗?林書豪給旅外菁英的職場啟示:真正的人才,在哪都能發光
長春藤名校畢業、擁FANG鍍金履歷,卻在35歲被裁員?別沉迷往日榮耀,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事
經濟成長趨緩,拿到offer又被取消?未來3個月「類裁員」恐更明顯,這樣自保最安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