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飛的地上跑的都有它,100元的鴻海可以進場嗎?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天上飛的地上跑的都有它,100元的鴻海可以進場嗎?
摘要

1.房地產遇到打房政策壓制,只適合自住,不適合投機或投資。

2.餐飲、旅遊、航空股,受惠於報復性反彈,依然有激情可期。6檔標的可多留意。

3.百元鴻海股該不該買?由於鴻海業務繁雜,獲利不易凸顯,需要時間等待股價爆發。可以買進,但建議先選擇其他標的。

近期物價上漲、商品缺貨的情況慢慢浮上檯面,讓老百姓的感受特別深。其實前幾年歐洲、美國民眾老早飽受通膨之苦,台灣只是延後反應而已。 這讓投資理財更顯得重要,無論是股票、基金或房地產,依然是人們不得不的選項。

首先,由於中國陸續開放,一旦全球的經濟火車頭啟動,各方面的需求成長將指日可待。美元近期強力反彈也只是末升段(編按:指股價在將進入下跌趨勢的初期,通常是上漲趨勢的最後一段,也就是俗稱的「多頭末升段」

因此相較於2022年的基期,2023年的股市可望有所表現。債市也是如此,因為利率快要到頂。房地產前幾年漲幅大,一遇到打房政策壓制,反而只適合自住,不適合投機或投資。因此買入的價格高低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房產地點在哪裡、能否保值也是重要關鍵。

前面多次提到的餐飲、旅遊、航空股,受惠於報復性反彈,依然餘波盪漾,仍有激情可期。像是:長榮航空、瓦城、晶華、漢來美食、雄獅、雲品等,是值得留意的標的。

高科技股更是處處有機會,金融業也不惶多讓,至於傳產業則是好壞參半。

近期話題很多的鴻海,目前股價落在百元附近。客觀來說,由於鴻海業務龐大且繁雜,獲利不易凸顯。即使看好電動車布局,也無法視其為可能大幅成長的獲利來源;來自蘋果的訂單雖多,但也面臨不少新的競爭者,甚至會受到「美國製造」的影響,獲利率要再拉升很辛苦。我認為可以買進,但是股價能否爆發,需要時間等待。如果有其他選擇,不建議放太多注意力。

整體而言,積極投資仍然是主流。我認為現在的市場環境不能太過於保守,因為薪資漲幅不大、市況也不好,基金、股票還是很好的選項。

如果這幾年手上資金更寬裕,只要還有餘裕,就該冒點風險、勇敢投入吧!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解決問題前,你「問對」問題了嗎?專家:4步驟拆解,將問題流程化是關鍵
基金排行》1月基金排行榜出爐!這20檔基金單月報酬10%起跳、這檔最高上衝近30%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