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需要金流,該把沒有配息的ETF換成高息型嗎?達人曝:4種方式靈活調整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版主持有2檔不配息的ETF,分別是元大S&P500(00646)、統一FANG+(00757)。版友問:「持有這種不配息的ETF,離開職場後,不就沒有現金流?」

ETF投資》殖利率、報酬率大不同

「殖利率」與「報酬率」是2個不同概念,殖利率高不代表報酬率高,而投資首重報酬率。不配息或殖利率低的市值型產品,例如00646、元大台灣50(0050)的年化報酬率都不錯,0050上市價格約37元,近期價格約118元,漲幅超過300%;00646上市價格20元,近期價格約38元,漲幅接近100%。不過00646於2015年上市,時間較短導致漲幅大幅落後0050。

沒有配息(或低配息)的市值型產品,長期會有不錯的漲幅、不錯的報酬率,離開職場後,就必須慢慢賣股籌措生活費。部分版友擔心,賣股籌生活費,如果股票賣完了不就沒現金流了?

同樣的資金,分別投入市值型與高息型ETF,經過長時間複利之後,理論上,市值型的資產總值會遠大於高息型。換句話說,如果市值型ETF的資產不夠退休花用,那麼高息型肯定更加不足。況且,沒賣完的市值型ETF股價依舊會持續上漲、依舊有複利效果,因此每個月需要賣的股數會逐漸減少。退休後做好各項生活費規畫,每個月慢慢賣,應不至於出現現金流歸零的狀況。

若是真的擔心市值型ETF無法提供實質的現金流,或擔心退休時碰上金融海嘯而必須低檔賣出股票籌生活費,適度搭配高息型或債券型ETF是可行的。退休後還有30年左右的時間,碰上2場~3場嚴重的金融海嘯是很有可能的,此時若是全部持有不配息的市值型ETF,可能就必須在低檔賣股籌生活費;但如果持有部分高息型或債券型ETF,就能暫時以股利撐過這段風暴,不需賣股。因此,配置一些防禦性強的高息型或債券型ETF,是不錯的選擇。

ETF投資》退休後,無配息的ETF該賣嗎?

離開職場後,證券資產裡的這些沒配息ETF該怎麼辦?版主建議的處理方式有4種:

方式1:繼續持有不買不賣,任其價值自我成長。生活費由高息型或債券型ETF的配息支應,有突發情況發生(例如緊急醫療),賣出這些沒配息產品變現應對。

方式2:作為犒賞式消費預算。離開職場後不需虧待自己,生活費由高息型ETF的配息支應,想旅行或做奢侈消費時,可以賣出部分沒配息的ETF籌措資金,慢慢賣、慢慢享受人生。

方式3:每月或每季賣出一部分,搭配高息型或債券型ETF的配息做為生活費,直至賣完為止。

方式4:分批賣出,將資金轉進美債或投等債ETF,持續領債息,同時可以加強資產的防禦能力。

本文獲「存股方程式」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台股反彈下,0056、00878高息型ETF表現落後大盤,該轉存市值型ETF嗎?
存股迷思》「想存股但本金少有用嗎?」關於存股,你一定要知道的3大迷思
金融股能回到幾個月前的高點嗎?「1指標」觀察:現在可能都還算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