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的情緒指標有參考價值嗎?基金黑武士用7張圖帶你一窺多空與報酬關聯性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股市的情緒指標有參考價值嗎?

有沒有參考價值,看看過往歷史的股市表現與情緒指標的相關連動性,便可略知一二。這邊就抓出幾個歷史資料參考看看:

指標1》牛熊指標

牛熊指標「買入訊號」結束,自2001年共計20次的3個月平均報酬率

圖片來源:基金黑武士
圖片放大

牛熊指標買進賣出區vs.全球股票3個月滾動報酬

圖片來源:基金黑武士
圖片放大

統計歷次牛熊指標進入0的日期與歷經天數,之後1個月、2個月、3個月的美股報酬率表現

圖片來源:基金黑武士
圖片放大

牛熊指標出現「買進訊號」後,後續各期間的市場報酬狀況

圖片來源:基金黑武士
圖片放大

牛熊指標出現「賣出訊號」後,後續各期間的市場報酬狀況

圖片來源:基金黑武士
圖片放大

指標2》AAII美國散戶情緒指數

2022年9月底,AAII情緒指數看空比率高達60.8%,下圖也列出該情緒指數史上前4大看空比率日期,以及之後各期間的美股報酬率。

上一次達到這樣的看空情緒比率是2008年金融海嘯,可發現往往在極度看空之後,正報酬機率相對較高。

圖片來源:基金黑武士
圖片放大

接著再列出「美國散戶投資人情緒指數」有史以來的10大「看多比率」與「看空比率」的日期,並統計該日期之後各期間的S&P 500報酬率。

1.當看多比率達高峰之後,1年內的各期間平均報酬為負;觀察報酬期間勝率相對較低。

2.當看空比率達高峰之後,3年內的各期間平均報酬皆為正;觀察報酬期間勝率相對較高。

圖片來源:基金黑武士
圖片放大

股市來自於人性,而人性來自於情緒,人類從歷史上學到的教訓,就是人類無法從歷史上學到任何教訓。然而,歷史往往不斷重演,所以看起來情緒指數還是有其一定的參考價值喔!

註:本文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本文獲「基金黑武士」授權轉載,原文:股市的情緒指標有參考價值嗎?

延伸閱讀
想投資高收益債賺配息,怎麼挑?基金黑武士一次解析:這類高收益債長期表現佳
基金vs.ETF》投資基金老是虧損有3個原因!你可能忽略一件事:75%的基金無法戰勝指數

  • 分享: